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指以时间换空间 二次探底能否成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了上周四的短暂反弹后,沪深股市随即出现了加速下行的格局,深市已经打破了10月24日的低点,创出又一个年内新低。沪市目前还挣扎在10月24日的低点上方,不过看来跌破这个记录已经在所难免。其实,不管从什么角度来说,沪深股市都已经出现了颇为典型的二次探底走势,问题仅仅在于这种形态能否进一步成立。如果能够成立,那么即便后市股指还可能下跌,离底部也不会太远。如果不能成立,那么就预示着后市还将有较大的下跌空间,并且需要另外一次探底。

  在10月份的时候,汇金公司开始增持四大银行股的股票,在当时被认为是“政策底”出现,之后不久,股市果然展开反弹。只是后来人们发现,这个“政策底”似乎不太扎实,因为缺乏来自货币政策方面更为明确的信号。因此,股市很快就重新开始向下,但就在将破位10月份的低点时,央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这应该说是一个很强烈的宏观调控方面的举措,提示资金供应将有所松动。只是,事后发现股市对此并不怎么领情,只是出现了“一日游”式的反弹。这表明,尽管“政策底”似乎形成,但是与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底”还有很长的距离。为什么现在形成不了“市场底”呢?很多人对此颇有疑虑,毕竟现在股票的估值已经很低,相当数量的大盘蓝筹股甚至要比2008年股指在1664点的时候还低。这也就是说,如果只是就股票当前的投资价值而言,现在也是到了底部。既然估值到了底部,为什么形成不了对股价的底部支撑呢?

  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其一,现在投资者对于未来一个阶段的实体经济运行状况并不乐观,11月份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PMI指数双双跌破50%的“牛熊线”,意味着经济活动正处于明显的收缩状态。按照一般规律,接下去经济的增长会较大幅度地放慢,企业效益也将快速回落。由此投资者必然会产生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的担忧,换言之,从发展的角度来说,“估值底”并没有到。其二,尽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了,但绝对值仍处于历史的极高位,整个市场的资金供应状况还是非常紧张。表现在股市上,成交量持续低迷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再加上现在股市各板块普遍缺乏财富效应,同时一级市场的扩容压力又很大,以至于投资者对行情心灰意冷,严重丧失信心。在这种情况下,即便看到了“政策底”,也不容易立即出现“市场底”。因此,每次反弹都被认为是出货的机会,这样一来,股指自然是越走越低。10月份的一次探底不成功,现在的二次探底如果再不成功的话,就只能再进行一次探底,并且向下的空间也会明显打开。

  当然,现在也不能说二次探底就一定会失败,毕竟在历史上也多次出现过由于政策等外部力量强大,使得市场的自然走势得以改变的状况。其实,2008年11月的股市上涨行情就是这样来的,当时“政策底”是明确的,但是因为整个经济的滑坡要到次年6月份才基本止住,因此上市公司的“估值底”并没有出现,市场形势也比现在更加严峻,当然也就谈不上什么“市场底”了。但是,由于宏观政策大力调整,资金面迅速宽松,股市就止跌反弹了。只是,现在再要重现当年的局面,基本上不可能。不过,如果有政策的超预期“微调”,那么多少能够对化解市场的悲观预期产生一点作用。因此,短期股市走势的最大可能是继续弱势下行,但跌幅不会很大,形成在低位构筑复合底的态势。这种格局是很折磨人的,但股市中的投资者又无法回避,只能等待,以时间换空间,用足够的耐心来应对。

热词:

  • 探底
  • 政策底
  • PMI
  • 后市股指
  • 投资者
  • 股票
  • 微调
  • 沪深股市
  • 资金面
  • 一日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