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远水难解近渴 资金面制约A股反弹高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300点的筑底路上,市场乐此不疲地玩着“画饼充饥”的游戏。10月底,市场画出政策微调信号显现的“饼”,于是股指在两周内跳升200点;本月初,在股指再度逼近2307点低点之时,市场又画了一块“饼”,即政策全面放松。那么,究竟此次“画饼”能补充股指多大程度的“饥饿”?

  提前“降准” 流动性难立即好转

  扩容压力不小 大小非减持动力较强

  10月外汇占款近四年来首现负增长,央行随即宣布全面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应该说,此次央行“降准”,无论是时间点还是执行力度,都远超出市场此前预期。当然,央行急于“降准”,主要是考虑对冲12月资金面的紧张局面,但不可否认,央行选择在这个时点放松,的确也释放了政策预调微调的信号,对市场中期构成利好。

  问题是,一次全面的“降准”,虽然会给市场带来流动性趋于宽松的利好预期,但对短期流动性的改善并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从年底流动性的状况来看,10月份外汇占款近四年来首现负增长,11月以来随着欧债风波的反复发作,美元持续走强,并带动热钱迅速回流美国,于是人民币出现显著的贬值预期,人民币NDF持续下跌,人民币中间价也连续大跌。可以预期的是,尽管11月外汇占款恢复正增长,但增量仍将极为有限,可能仅为几百亿,远低于过去动辄2000亿以上的规模。短期而言,在欧债问题很难得到实质性解决的背景下,热钱外流的趋势很难出现逆转,再加上1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只有700亿元,虽然有年底1万亿左右的财政存款投放,但鉴于投放的时间点较为靠后,因而12月份流动性状况不容乐观,此时央行确实有提前“降准”的必要。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此次存准率的下调,并不一定意味着法定准备金就会减少。目前扣除财政存款后的存款余额大约为76万亿,0.5个百分点的法定比例下调,大约释放出3800亿的资金,且集中在12月5日投放;但是,此时还有其他因素可能会导致法定准备金增加。其一,中小银行在12月15日大约要补缴800多亿的保证金存款对应的法定准备金;其二,众所周知,每年12月银行存款都会大幅增长,部分缘于财政存款的投放,部分来自于理财产品及其他表外资金的回表,因此银行业需要为增加的存款部分缴纳法定准备金。也就是说,虽然央行降低了存准率,但同时遭遇上述两部分存款存量增加所需要缴纳的准备金的对冲,其对12月份整体资金面的利好效应也会被抹平。

  扩容压力不小 大小非减持动力较强

  12月6日,首发市盈率高达50倍的新华保险开始申购。面对着跌跌不休的A股市场,尽管新华保险已自行“瘦身”缩减发行规模,但大盘股的相继上市对股市资金面所带来的影响仍不容小视。

  据统计,新华保险发行价定为28元,募集资金总额达44.39亿元;与此同时,已公告招股正等待发行的还有另外5家公司,东吴证券拟募资32.5亿元,永高股份及百圆裤业等中小板及创业板新股累计募资额也达20亿元。

  此外,陕煤股份及中交股份也蓄势待发,分析人士预计,即便自行“瘦身”,仅这两家超级大盘股大概就有300多亿资金的需求。另外,分析人士预计,目前已过会但尚未发行的公司多达40家,如果这些公司都集中赶在年末登场,那么粗略计算,IPO分流的资金额就将超过500亿元。

  从近几年的历史经验来看,年底IPO迎来高潮的概率确实较大。2010年的12月份,A股实际募资391.42亿元,除了低于当年7、8月份的高峰值外,几乎成为当年的最高水平。2009年的12月份,A股IPO更迎来停发之后的全面爆发,当月实际募资566.71亿元,为全年募资额的最高值。

  除了IPO之外,12月份还将迎来二级市场的解禁洪峰。据统计,本月100家公司的限售解禁股高达199.24亿股,累计解禁市值约为1625.38亿元,环比大增75.37%。在A股走势不振的整体背景下,大小非的减持动力依然较强,且不说目前定向增发被套的机构投资者大有人在,即便跌破每股净资产的公司也不在少数。因此短期而言,A股限售股解禁的压力也不容小视。

  2310点上方能画多大“饼”

  与2307点借政策微调预期触底反弹如出一辙,在大盘再度逼近2307点之际,寄望市场走出反弹,无非也是预期政策的放松。无可否认,在经历了连续的缩量阴跌后,股指确实存在超跌反弹的需求,更何况大盘“三重底”的特征正逐步显现。6日沪市当日426.3亿元的成交量再创2307点以来的地量水平,短期而言,股指下跌动力已明显不足,超跌反弹随时都有可能出现。那么,究竟即将诞生的反弹能有多大力度呢?2310点附近画的“饼”,又会否大于2307点画的“饼”?

  从逻辑上看,如果2307点催生的200点反弹主要是基于超跌反弹及政策微调的预期,那么2310点完全也有反弹的基础。一方面,央行超预期“降准”已释放了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信号,接下来市场只是在等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来进一步确认;另一方面,从2500点迅速跌回至2300点附近,市场也的确存在一定的超跌反弹动能。

  问题是,同样的逻辑会否简单重演?回顾10月份的资金面状况,当月IPO创年内最低值,实际募资额仅为98.97亿元;而且不同于大小非不计成本的减持,10月下旬汇金开始频频出手增持,大股东增持的现象也愈发普遍。而现在,大盘股蓄势待发,近500亿元的融资额很难反过来对股市构成提振。也就是说,如今的2310点与2307点所面临的股市资金面状况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即便2310点要画“饼”,也要受股市资金面的制约,因而此次反弹追赶2307点之后200点上涨的概率并不大。

  当然,从另一角度来看,鉴于央行超预期下调存准率已部分对冲了资金面的紧张局面,目前市场预期春节前央行还会进一步下调存准率,因而即便年底之前有大盘股发行,相信对市场也只是短时间的冲击,应该还不至于成为压垮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持续的缩量整固后,市场活跃度仍有望提升,临近年底,具备政策利好支持的相关概念股仍有望冲破市场颓势进而走强。比如,环保大会即将召开,环保概念股或面临一定的交易性机会;明年农业科技获扶持力度可能加大,农业相关概念股有望成为市场热点。

热词:

  • 资金面
  • 央行
  • 理财产品
  • 降准
  • A股市场
  • 股指
  • 瘦身
  • 超跌
  • IP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