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概念股从疯狂“上市战”到悲催“猎杀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即将过去的2011年,对于赴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来说,特别是中国概念股的掌门人来说,绝对是一个惊心动魄的年头,会在他们的心里留下不可磨灭的回忆。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这一年里,中国概念股经历了大喜大悲的全镜头,从疯狂的“上市战”到悲催的“猎杀战”。

  2011年中国概念股的大喜大悲经历是从上半年开始的。2011年1月25日,香格里拉藏药率先赴美上市,拉开了今年国内公司赴美上市的大幕,紧随其后的是1月28日上市的BCD半导体。2月份共有创博国际和左岸服饰上市。3月30日刚刚经历了“3Q大战”的奇虎360上市,4月21日世纪互联上市。到了5月份,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掀起了年内也是史上迄今为止的最高潮,在这个月里,先后有人人公司、网秦、世纪佳缘、正兴集团、凤凰新媒体5家公司上市成功,创造了国内企业赴美上市的“奇迹”。6月淘米上市成功。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当众多国内企业纷纷赴美上市成功、更多国内企业蠢蠢欲动之时,国际资本市场风云突变,一夜之间,中国概念股从被资本追捧的对象转变为被资本猎杀的对象,67家已经在美国成功上市的中国企业不同程度地遭到来自第三方做空机构的公开质疑,因为首家质疑中国概念股东方纸业获得成功而在国际资本圈中声名鹊起的浑水公司不断抛出一个个似真似假浑水摸鱼的分析研究报告,指责中国概念股财务造假,绿诺、中国高速、多元水务、嘉汉林业、展讯通信、雨润一个个成为浑水刀下的美餐。在浑水猎杀中国概念股成功获利的示范效应下,很多模仿浑水意图做空获利的国际第三方机构纷纷向中国概念股举起了屠刀,46家中国概念股被停牌和退市。中国概念股还没从上半年上市成功的美梦中清醒过来,便突然发现自己成为国际空头大鳄做空获利的“那道菜”,让那些刚刚戴上美国上市公司桂冠的中国概念股掌门人情何以堪。整个下半年,国内公司只有土豆网一颗独苗孤零零地在8月17日上市成功,完成了全年中国概念股的上市之旅。

  从蜂拥上市到惨遭猎杀,中国概念股品尝到了赴美上市的悲凉,也让准备赴美上市的部分国内企业打消了赴美上市的想法。的确,一些前期赴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公司在公司治理中存在一些瑕疵,需要整改,但是很多中国概念股公司并不存在浑水所指责的那些问题,只是由于不熟悉美国资本市场的运作体系,未能及时有效应对浑水所指责的问题,导致被“错杀”。2011年11月以后,尝到做空中国概念股甜头的浑水把目标瞄向了蓝筹股,对分众这些中国概念股中的“好孩子”也提出了质疑。不过,这一次浑水一脚踢到了铁板上,分众在浑水质疑报告抛出的第一时间便通过微博做出了及时回应,然后通过召开见面会等多种形式对浑水报告提出了反质疑,为中国概念股反击浑水等第三方做空机构做出了表率。

  时下流行的一首歌曲名字叫《你是我的菜》,在浑水眼里,如今赴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几乎都是它眼里的菜,只是这些所谓的菜吃下去真的好消化吗?当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从已经赴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学到反“猎杀”的经验,“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就成为浑水最后的归宿。

  中国概念股的2011年之旅在且喜且悲中蹒跚前行,喜也罢,悲也罢,经历是这些中国概念股最大的财富。相信经过这一年的风云变幻的折磨,未来中国概念股的前景会更加光明。

  

热词:

  • 中国概念股
  • 奇虎
  • 做空
  • 猎杀战
  • 好孩子
  • 你是我的菜
  • 创博
  • 分众
  • 财务造假
  • 佳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