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日明治乳业召回核污染奶粉 称在华所售奶粉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明治乳业召回核污染奶粉

  850克装的“明治STEP”奶粉检出微量放射性铯

  公司称在华所售奶粉均在澳大利亚生产,因此是安全的

  据共同社6日报道,此次查出放射性铯的是每罐850克装的“明治STEP”奶粉,每公斤奶粉最高放射性铯活度为30.8贝克勒尔。这是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以来,日本首次在奶粉中查出放射性铯。

  出现问题的奶粉全部由明治乳业位于埼玉县春日部市的工厂生产,罐底标注的保质期分别截至2012年10月3日、4日、5日、6日、21日、22日、23日和24日。明治乳业生产的奶粉占有日本国内市场40%的份额。

  日本目前规定,奶粉中放射物的安全上限为每公斤200贝克勒尔。此次召回的奶粉实际上符合这一标准。对此,明治乳业解释说,无偿换货的原因是婴儿较成人更易受放射性物质影响,另外换货也可以消除消费者的不安心理。

  放射性铯混入奶粉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明治乳业认为这与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有关。

  明治公司在中国的法人企业称:明治在华所售奶粉安全

  据日本共同社6日报道,关于明治公司的奶粉中检测出放射性铯的问题,该公司在中国的法人企业6日强调称,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明治奶粉“由澳大利亚工厂生产,因此是安全的”。

  中国许多城市的大型超市如家乐福、联华等都销售明治系列奶粉。目前各大超市总部也还未接到工商部门的下架通知。共同社报道称,有些明治产品经销商就检测出放射性铯问题进行了询问,该企业均回应称在中国销售的商品没有问题。据明治公司介绍,2010年日本发生口蹄疫后,中国至今一直禁止进口日本产奶粉,明治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奶粉均在澳大利亚生产。

  据报道,因日本品牌奶粉在中国颇有人气,如果今后来自中国消费者的关于受污染奶粉的询问增多,明治公司将考虑采取在销售店铺说明安全性等措施。

  此外,共同社还报道,中国香港特区政府6日表示,自福岛核事故发生的3月起,经检测的明治奶粉中尚未发现放射性物质,但今后仍将继续检测。香港部分超市称,如果顾客需要,可以接受退货。

  此次明治奶粉被检出铯的“推手”之一是一位家住日本秋田县的34岁的主妇,她是一个20个月女婴的母亲。11月下旬,她把在家附近购买的“明治STEP”奶粉委托给福岛县市民团体“TEAM二本松”检验。这位母亲不安地说:“哪怕只有1贝克勒尔,我也不愿喂给孩子。”而现在的检测结果证明这位主妇“忧”之有理。

  但共同社援引日本辐射防护学专家野口邦和的话呼吁民众冷静对待。野口邦和表示:“奶粉被热水稀释后,铯的浓度就会降低。明治产品的铯含量低于国家标准值(每千克200贝克勒尔),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但明治公司表示今后将增加抽查数量,并在主页上公布检测结果。 本报记者 潘虹

热词:

  • 奶粉
  • 核污染
  • 乳业
  • 明治step
  • 推手
  • 核电站
  • 女婴
  • 核事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