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内地正规明治奶粉均为澳洲产 网店称日本原装进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胡笑红)日本明治乳业公司昨天公布,该公司生产的“明治STEP”奶粉因检测出微量放射性铯被召回。

  奶粉占有日本国内市场40%份额的日本明治乳业昨天表示,该公司生产的每罐850克装“明治STEP”奶粉检测出微量放射性铯,公司决定召回约40万罐奶粉,进行无偿更换。

  日本共同社消息称,此次查出每公斤奶粉最高放射性铯活度为30.8贝克勒尔。这是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以来,日本首次在奶粉中查出放射性铯。出现问题的奶粉全部由明治乳业位于琦玉县春日部市的工厂生产,罐底标注的保质期分别为截至2012年10月3日、4日、5日、6日、21日、22日、23日和24日。

  放射性铯混入奶粉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明治乳业认为这与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有关。

  根据中新社报道,明治公司称,这些奶粉是在距离福岛县270公里的琦玉县春日部市的明治工厂生产。用于制成原料奶粉的牛奶来自北海道,是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前生产的。而放射性物质的来源可能是在对原料进行干燥处理时混入了大气中的铯。而该奶粉的加工日期为东日本大地震后的3月14日至20日。

  日本目前规定,奶粉中放射物的安全上限为每公斤200贝克勒尔。对此,明治乳业解释,无偿换货的原因是婴儿较成人更易受放射性物质影响,另外换货也可以消除消费者的不安心理。

  明治公司宣布了紧急措施,称“溶于热水后,铯的活度将降至3-4贝克勒尔,可以认为对健康不会造成影响,但愿意通过更换商品来消除消费者的疑虑”。

  消息公布后,明治股价一度暴跌13.24%,收盘时跌9.72%。

  >>国内市场影响

  内地正规渠道产品均为澳洲产

  明治中国公司昨天表示,中国市场通过明治正规渠道销售的产品均为澳洲产,因此不存在下架问题。

  “自去年上半年日本口蹄疫之后,中国市场就没有再进口日本产的明治奶粉,而中国市场最后一批销售的日本产奶粉生产日期为2010年4月份产品。”明治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沈先生昨天表示,明治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包括一段婴儿奶粉、二段婴儿奶粉、三岁以上儿童奶粉以及孕妇奶粉,后两种奶粉一直是澳洲产。暴发口蹄疫后,中国市场销售的明治产品原料及生产均转移到澳洲,澳洲产的首批婴儿明治奶粉今年7月才进入中国市场,因此自2010年5月至2011年7月份,中国市场也一直未销售一、二段日本产明治奶粉。

  据了解,很多消费者从香港或者一些网站购买明治奶粉,沈先生表示,明治在内地经过公司授权销售的产品只有珍爱系列,产品的外包装上都是简体中文标识,并注有“原产地澳洲”字样。

  红孩子标称“日本原装进口”

  据记者了解,目前明治奶粉在有些地区进入超市和宝宝店,包括1号店、红孩子等母婴网站也有销售。“我们在国内正规的销售渠道主要还是实体店,如上海沃尔玛等,公司目前在北京地区没有经销商。”沈先生告诉记者,基于产品质量的保证,公司目前没有开通网上销售渠道,消费者在淘宝上购买的很便宜的明治产品很难保证真假,而其他一些网店销售的明治奶粉也必须是澳洲产的并且符合中国市场的要求。

  记者昨天在1号店、红孩子等网站上均发现有明治婴幼儿奶粉销售,1号店在产品介绍中标注“产地:澳大利亚”。

  值得注意的是,红孩子官网显示,其正在销售的明治二段奶粉上这样介绍:“从明治琦玉工厂直接进口到中国”、“日本原装进口”。记者昨天以购买该产品名义电话咨询红孩子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北京无货,如果购买的话,需要从上海调货,无法查看该产品的生产日期,但该产品显示是日本进口。

  乐友有关负责人杜鹃昨天表示,公司以前销售明治奶粉,但自去年暴发口蹄疫之后至今就一直没再销售该品牌奶粉。

热词:

  • 奶粉检测
  • 明治
  • 网店
  • 奶粉生产
  • 日本进口
  • 红孩子
  • 日本原装进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