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葡萄酒进口价一瓶23元 市场最低都要卖到近百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民驻足观看贵价红酒。

  大幅偏离价值 葡萄酒价格“被奢侈”:

  临近元旦春节,随着商务活动和送礼市场活跃,酒类消费渐入佳境。记者了解到,随着葡萄酒近年成为国人热捧的消费品,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上的品牌和种类越来越多,当中不乏漫天要价者,选购问题让人头疼。国外产地的主流葡萄酒价位能低至多少?一瓶身价可能只有1欧元的普通酒,中间经历了哪些环节后就成为了“被奢侈”的热门货?最贵的就是最好的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深入本地超市和业内人士中间展开了调查。

  一问

  进口葡萄酒价格能炒多高?

  调查

  广州超市标价一瓶能达12万元

  中国葡萄酒进口占比由2009年15.1%提高到去年的20.6%,部分进口产品售价高得离谱。

  记者在太古汇的高端超市OLE看到,这里的进口葡萄酒有近千种,分别来自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智利。最贵的是标称1982年的拉菲,售价高达每瓶11.8万元,其他品牌的价格区间多为200~800元。除促销外,最便宜的一瓶法国“万利事干红”售价要88元。

  记者随后来到中华广场,这里的TASTE超市也出售数百种进口葡萄酒,其中一瓶智利进口的“魔爵红卡本妮苏维翁”红葡萄酒标价达到1436元。

  二问

  葡萄酒国外价格能有多低?

  调查

  法国超市常见1~6欧元葡萄酒

  海关总署最新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累计进口葡萄酒2.2亿升,价值10.7亿美元。以进口1瓶葡萄酒(750ml)粗略计算,进口均价只要23.4元。再加上目前进口葡萄酒要收消费税10%、关税14%(瓶装)~20%(散装)、17%的增值税,加上运费等成本不超60元。

  常年在法国采购的资深人士张均(化名)对本报说,法国超市最便宜的餐酒约每瓶1~1.5欧元,好一些的卖3~6欧元。

  张均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欧元折合8.8元人民币算,海运费用每瓶约2元,按照税率48.2%算到岸成本应该是16.3元,之后仓储、运输、人工费用合计2元,售前成本最低只要20.3元。

热词:

  • 进口葡萄酒
  • 拉菲
  • 张均
  • 被奢侈
  • 虚高
  • TAS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