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控股遭千万英镑处罚 全球裁员5000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秦伟

  英国让汇丰控股(0005.HK,下称“汇控”)心疼的不仅是可能高达6亿美元的银行税。

  当地时间12月5日,英国金融管理局(FSA)宣布,汇控旗下机构NHFA因向英国长者客户出售不适合其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产品,将面临1050万英镑(约1.28亿港元)的罚款。除罚款外,汇控估计还须向相关客户赔偿2930万英镑(约3.56亿港元)。

  这一处罚创下了英国针对零售金融业务罚款的最高金额。

  FSA在公告中指出,从2005至2010年,NHFA向2485名年长客户兜售资产支持的投资产品,主要是投资债券,以满足其长期医疗开支所需资金。投资总额约2.85亿英镑,意味着每个客户平均投资额达11.5万英镑。

  这类债券的年期一般在5年或以上,而NHFA的客户平均年龄为83岁,一份第三方抽样调查显示,87%的客户寿命短于债券年期。这意味着多数老年客户需要提前赎回债券,即需要支付更多费用。

  “未来数周内,我们会主动与相关客户联系,尽快解决问题。” 汇丰(英国)行政总裁Brian Robertson表示。而NHFA那些有长期医疗需求的客户将被转至英国的非营利组织Society of Later Life Advisers(SOLLA)。

  汇控自爆家丑

  NHFA是英国长期医疗产品独立投资咨询行业的主要参与者,近几年,NHFA在该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接近60%。2005年,汇控旗下HSBC Actuaries and Consultants Ltd(HACL)买下NHFA,2009年汇控将HACL出售后,NHFA才被并入汇丰(英国)的运营中。

  据悉,在相关期间内,接受NHFA咨询的客户约有1.1万人,可能涉及额外费用的客户(2485人)约占22.5%。汇丰方面表示,目前审查仍在进行中,因而无法确定NHFA给出的投资建议确实是最不恰当的。

  “我们怀疑NHFA的一些做法有问题,并采取了行动。”Brian Robertson表示,汇丰(英国)向FSA通报了其发现,并在今年7月初关闭相关业务。

  直到去年5月,NHFA仍然独立接受FSA的监管。在并入汇丰(英国)之后,汇丰(英国)在对其销售程序进行常规内审时,发现NHFA提供的一些投资建议存在不妥之处。此前NHFA大部分的销售都是与客户的家人或其代理人进行,FSA做出处罚后,汇控方面承诺将改善运营方式。

  “对服务提供方来说,这可以理解为缺乏相应的尽职调查。”一位相关法律人士告诉记者,只要客户本人授权,NHFA与其家人或代理人签署合同并无问题,但作为服务提供商,应该对其真正的客户有充分了解,进而提供恰当的建议。

  重返新兴市场

  FSA上千万英镑的罚款,对于汇控而言犹如雪上加霜。今年截至第三季度末,汇控已宣布全球裁减约5000名员工。12月5日,汇控又宣布将在英国削减330个职位,其中,约232个职位来自商业银行、20个来自零售银行,另有58个职位来自科技服务部门。

  伴随着欧美市场的不明朗状况,汇控更加坚定了重返新兴市场的决心。

  今年6月底开始,汇控已先后出售多项欧美市场业务,包括美国信用卡业务、加拿大投资咨询业务、英国汽车保险业务以及匈牙利的消费者信贷业务等。

  “汇丰控股近十年以来的估值相比亚洲银行偏低,这是集团将业务重心转移至发达国家市场的直接结果。”建银国际分析师陈柏青在其报告中指出,估计汇控2012 年的核心市盈率为9.1倍,市账率为0.9倍,远低于11.8倍和1.4倍的长期均值。

  汇控今年第三季度业绩也凸显出发达市场对整体业绩的拖累。汇控客户贷款分布中,欧洲和北美的占比仍然很高,分别占到全部贷款总额的48%和15%,高贷款和不稳定的经济环境让汇控不得不增加拨备。其财报显示,受北美市场贷款拖欠率上升等问题的影响,三季度贷款坏账准备及其他风险计提准备较去年同期增加7亿美元。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

  今年上半年,非欧美地区的收入占汇控当期总收入的47%,建银国际预计,随着汇控继续减低非核心发达市场的业务并将这些资源重新配置到目标市场和部门,到2013 年,这些地区收入将占其总收入的60%。

  “汇控正处于重返新兴市场这一漫漫长路的起步阶段。”陈柏青估计,到2050年,新兴市场将成为汇控的业务重心。

热词:

  • NHFA
  • 汇丰控股
  • 全球裁员
  • FSA
  • 长期医疗
  • 债券
  • 新兴市场
  • Robertson
  • 投资建议
  • HAC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