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食品新国标凸显三大疑问 更新慢引发公众焦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食品新国标凸显三大疑问

  业内人士指出如何“严格执行才是真正考验”

  速冻水饺"金黄色葡萄球菌"标准之争、大企业"绑架"乳品新国标之争……2011中国食品[6.10-0.16%]行业的新国标制订在质疑和争议中前行。

  新标准"进步"还是"退步",制订门槛应该"就高"还是"顾低",消费者的利益究竟该如何保护?显然,制订科学国标,化解公众"食品标准焦虑",是当务之急,也是民心所向。

  新国标是否"开倒车"?

  今年以来,食品国家标准引发的争议屡见不鲜。在诸多知名品牌速冻水饺陷落"金黄色葡萄球菌门"后,新版速冻面米制品国标中将这一项目从"不得检出"改成"限量检出",让众多消费者质疑标准"开倒车"。

  乳制品新国标更受人关注。生乳新国标中,蛋白质含量由旧版国标中的2.95%降到了2.8%,每毫升中菌落总数标准也由原来的50万上升到了200万。

  "随着生产工艺的提高,标准应该不断提高,怎能‘倒退‘呢?我感到很迷惑也不能接受。"上海消费者黄小姐的疑惑,也正是大多消费者的不解。

  那么,这些关乎消费者健康安全的新国标真的"退步"了吗?

  卫生部回应,与过去的标准相比,新国标突出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限量规定以及标准的强制性,其中对"百姓餐桌"上可见产品的各项指标均有所提高,无一例外,标准只高不低,不可能"退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陈君石认为,说新国标"退步"的结论肯定不对。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例,倒退多年去看国际上也是"不得检出"的标准;随着量化检测技术的进步,分段限量指标才是国际通行的标准。例如美国在其食品微生物限量规定中就明确了金球菌存在的数量等条件。

  再以生乳国标为例,陈君石指出,旧国标中菌落总数从低于50万到低于400万共分四个等级,用新标准去衡量旧标准中的最低点是不科学的;而生乳标准的蛋白质含量,不影响消费者食用的液态奶和奶粉里面的蛋白质含量,后两项的标准并没有改变。

  而且,生乳新国标中还增加了很多新的重要检测项目,如是否违法添加的指标"冰点"等,实际上每种特定食品应重点控制的指标并不相同。"用两个指标的高低,去判断有几百项指标的乳品新国标‘退步‘,是以偏概全的。"陈君石说。

  但不得不承认,一些指标上存在"内外有别"的落差,客观上增加了公众的疑惑。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金泰廙说,此前我国大部分卫生标准都是与欧盟接轨,是世界上最严格的;但由于我国行业集中化程度不高等客观因素影响,目前我国很多新国标比照美国制订,相对宽泛一些,但制订原则肯定是在安全的范围内。

热词:

  • 新国标
  • 食品安全法
  • 食品生产经营者
  • 新发现
  • 蛋白质含量
  • 菌落总数
  • 金黄色葡萄球菌
  • 量化检测
  •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 米制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