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匡时秋拍首现破亿拍品 近现代书画涨势不如春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元《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1.012亿元成交

  元《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破亿元大关,24件拍品过千万元成交!北京匡时秋拍经过连续4天鏖战圆满收官,中国书画、瓷器杂项、油画雕塑、当代工艺品等各门类2524件拍品总成交额18.15亿元,总成交率71.95%。

  近现代书画涨势不如春拍

  尽管秋拍总成交额比春拍20亿元总成交额略低,但元《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以1.012亿元成交成为北京匡时吐气扬眉的拍品。这件拍前备受关注的拍品,开拍于12月3日晚,从500万元起拍后迅速升至5000万元,然后在电话委托和现场买家之间展开争夺,历经1个多小时的多番竞价后,这件巨作最终以8800万元被现场买家竞得,加上佣金成交价达1.012亿元,成为北京匡时首件破亿元的拍品。

  另有十余件古代书画拍品成交价超过千万元。本次拍卖出现了晚明五大书家、明代吴门画派、瑞鹤翔天三个专场100%成交,15件过千万元拍品。

  同场拍卖会中的1058件近现代书画拍品共拍得7.06亿元,其中9件拍品过千万元,虚怀斋藏近现代书法专场100%成交。参与拍卖的广东买家告诉记者,近现代书画的成交情况不再如春拍一样激涨,未来走势将更理性。

  古代与近现代书画比重相当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曾在秋拍前表示,以前古代书画在同场拍卖会中的比重相对较小,而今秋古代书画与近现代书画比重相当。从匡时的成交看,7.76亿元与7.06亿元差距不大。“古代书画较稳定,但近现代书画有一定风险”,有市场人士认为。

  广州拍卖市场力推古代书画

  广州拍卖市场近年对古代书画的推广力度加大,原因是古代书画板块较为稳健,即使经过市场快速增长期,也能成为拍卖行坚如磐石的“定海神针”,并屡屡推出多件数千万元的古代书画。将在12月10日~11日举行的华艺国际(原广州嘉德)冬拍中,也集中推出了不少古代书画作为“生招牌”。

  据华艺国际副总裁许习文介绍,其中清初四大僧之一浙江的山水原为故宫旧藏,上世纪50年代时为换宋马远之作而将其换出,后留于藏家手中,本次出现的估价为3000万元。许习文预计该件拍品成交价有可能破之前的岭南书画成交纪录。

  (文/图/表 记者林琳)

热词:

  • 拍品
  • 古代书画
  • 近现代
  • 瓷器杂项
  • 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
  • 成交价
  • 拍卖会
  • 华艺
  • 成交额
  • 明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