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法新建议乏善可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巴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两国将在本月8日的欧盟峰会前向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提交修改欧盟条约的共同建议,以便通过加强欧盟财政纪律的方式来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与德国希望欧委会能在欧元区成员国向各自议会提交财政预算案前行使否决权,并可向欧洲法院起诉违反财政纪律的成员国,明确反对欧元区债券和扩大欧洲央行作用等不同,德法共同建议的新财政联盟已锐气大减,其基本淡化了财政联盟的强约束,如建议欧元区17个成员国率先将公共预算平衡纳入宪法,并要求修改欧盟条约对赤字超GDP3%的国家实施自动处罚,由各国宪法法院对政府预算审核,欧洲联邦法院无权否决各国制定的财政预算。

  这虽回避了欧委会和欧洲法院否决成员国财政预算的法理障碍(非直选的欧委会法理上无权否决成员国政府的政策),但相关内容基本是对现有《欧洲稳定与增长公约》的重申,且各国宪法规定的诸多紧急状态很容易置空财政纪律入宪之约束,从而令人质疑财政联盟已成无齿之虎。

  事实上,过去十余年间,欧元区所有成员国都不同程度地假借国际投行的复杂金融安排先后60余次规避甚至违反《欧洲稳定与增长公约》,正是希腊等深陷债务支付危机的制度根源。

  坦率地说,德法承诺不要求民间债权人承担损失既不会根本上遏制欧债危机与金融危机叠加风险,甚至会加重债务国偿付风险,难以促使其债务减免轻装上阵。

  同时,在缺乏锯齿的“财政联盟”硬约束(如绝对多数替代全体通过制导致财政约束悬空)下,永久性欧洲稳定机制本质上就是欧债危机长期化的一个处理平台,使欧元区通过各种流动性疏困手段不断为问题国家债务进行展期操作。这不仅致使深陷入不敷出债务的欧元区成员国陷入僵尸状态,而且将引发欧元大幅贬值和德国等信用透支风险。如周一标普将德国等欧元区15个国家信用评级置入负面观察名单,并警告德国、奥地利等6国可能被下调一级,而法国等被下调两级等,反映市场对欧盟始终不能走出“拖”字式危机处理方式颇感失望。

  殊不知,其一,这种挂账式债务封尘将使意大利等逐渐丧失市场融资资格,不得不倚重永久性欧洲稳定计划和欧洲央行扩大购买计划支持,从而加剧欧元大幅贬值风险。其二,永久性欧洲稳定计划等无疑将基于德国等信用背书支持,而这客观上侵蚀的是德国等北欧成员国的财政信用,其结果将不会是问题成员国借德国等信用背书逐渐走出困局,而是德国的经济被问题国家债务所拖垮,引发欧元区解体风险。我们很难想象德国议会能够支持。

  财政联盟被认为是欧元区的终极之策。但它必须推动欧委会和欧洲议会议员的成员国选民直选,同时把欧盟重新定位为FTA自贸区,欧委会和欧洲议会则定位在欧元区框架下的政治实体,但这对选民政治来说,有可能吗?

热词:

  • 欧元区
  • 德法
  • 新建议
  • 欧委会
  • 财政纪律
  • 欧洲稳定与增长公约
  • 欧盟
  • 条约
  • 国家债务
  • 直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