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10月外汇占款余额减少近900亿:八年来首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展,一个金融服务机构展台上挂着各种货币符号。CFP

  专家分析认为,可能是为缓解人民币贬值预期,保持外汇市场上人民币汇率稳定,货币当局进行买入人民币、抛售外汇的操作所致

  12月6日,央行“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新增的10月数据显示,央行10月累积外汇占款余额为23.29万亿元,比9月余额减少了893.4亿元。这是近八年来,央行外汇占款月度余额首次出现下降,远远超过之前公布的所有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下降规模。

  这意味着央行10月对冲外汇占款向市场投放的货币也减少了893.4亿元,而不是此前业界预测的200多亿元。

  上次央行外汇占款回落出现在2003年,从当年11月的3.13万亿元回落至12月的2.98万亿元,下降了1450亿元。

  此前,央行公布的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为25.49万亿元,较9月下降了248.92亿元。这一数据统计对象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商业银行、信用社、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但10月外汇占款仅央行就下降近900亿元,说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外汇占款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增加了644.48亿元,大幅高于今年以来月均300多亿的增加幅度。

  10月数据清晰显示,金融机构和企业的持汇意愿明显增强,向央行结汇意愿下降。因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银行和企业持汇意愿随之上升,同时,居民和企业的购汇积极性也在提高。

  12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却触及6.3666这一日交易区间下限,这也是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触及跌停。

  对央行外汇占款余额大幅下降的原因,市场人士和学者认为,主要是受人民币贬值预期、欧债危机恶化、中国经济回落风险等因素影响,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规模减少,甚至不排除中国境内外汇资产回流美元等安全资产的可能。

  但一位银行从业人员对财新记者说,从10月代客结售汇数据看出,“热钱”大规模流出中国并不成立,这并不是央行外汇占款下降的主要原因。因为10月结汇出现明显下滑,而售汇基本保持平稳。

  10月,银行代客结汇为1152亿美元,较9月大幅下降301亿美元;10月银行代客售汇为1121亿美元,较9月小幅下降45亿美元。

  这位银行业人士说,有一个理由可以解释央行外汇占款负增长,人民币目前具有强烈的贬值预期,市场上抛售人民币的动力在加剧,货币当局为使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可能会在市场上买入人民币,大量投放外汇,从而确保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平稳。“有点类似于日本央行的操作。”

  他说,虽然尚没有证据支撑以上分析,但从央行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看出,在即期市场上连续触及跌停的情况下,仍然保持温和的涨跌互现态势。与11月初创下的新高相比,贬值幅度只有0.29%。

热词:

  • 外汇占款
  • 余额
  • 外汇资产
  • 10月
  • 银行代客
  • 跌停
  • 货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