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终奖多发1元多缴税几千 企业怎么让员工多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机电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再过不久,大家辛苦一年后期盼许久的年终奖就将到手。知道拿年终奖最痛苦的事吗?不是你的奖金比别人少,而是你的奖金比别人多,但领到的钱比别人少。多发1元年终奖,最终可能要多缴纳几千甚至几万元的个人所得税。 

  发的越多 得的越少

  由于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年终一次性奖金要对照新的个人所得税税率表计算征税。政策调整后,年终奖所缴纳的税额也将有所改变。根据相关规定,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际通宝记者了解到,根据员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的不同,全年一次性奖金有两种方式计算个人所得税。

  如果当月所得高于(或等于)3500元,适用公式为: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员工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适用税率根据个人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的商数确定。

  如果在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的当月,员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3500元,应将全年一次性奖金减除“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后的余额,那么,适用的公式为: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员工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员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适用税率根据员工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员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除以12的商数确定。

  新个税的6个“盲区”

  对纳税人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按照7级个人所得税税率缴纳个税。即年终奖除以12个月之后,所对应的税率与速算扣除数适用于年终奖。那么,所适用税率为7级税率,自然中间会产生6个“盲区”,即每相差1元,所适用税率就相差一个级别。

  以第一级税率为例,减去个税起征点3500元之后不超过1500元,那么年终奖在18000元以下,就按照3%税率征收个税,而年终奖为18001元,则按照第二级税率10%征税,依此类推,每一个级差税率之间都存在着这样一个“盲区”,在区间临界点上每增加1元,适用税率提高一个等级,征收的个税则增多。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葛长银举例说,如果年终奖为18000元,那么要缴纳540元的税,如果年终奖为18001元,则需要多纳税1155.1元,即1695.1元。同理,54001元的年终奖比54000元多纳4950.2元,发420001元比420000元多纳19250.3元,发660001元比660000元多纳30250.35元,发960001元比960000元多纳88000.45元。

  合理安排让员工多得利

  如何避免好心办“坏事”?用税务界人士一句调侃的话概括就是:舍得是福。也就是说,在发放年终奖时,只有“舍”才能“得”。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发放年终奖时存在多发少得的情况,开始合理安排年终奖增加员工的净收入。

  “其实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是有一些方法来规避这些陷阱的,比如企业刻意扣牢临界点发奖金、做好工资和年终奖之间的调节。”际通宝记者认为,“除此之外,企业还可以将多余的部分当做其他福利发给员工,减少因交税引发的损失。

  假如你的年终奖是18800元,如果你选择只要18000元,捐出去800元;又或者企业选择只发18000元。这样,不仅你实得的奖金不会“缩水”,同时还做了善事,企业、单位也可以节省工资费用把钱花到职工其他福利上。

  (本文来源:际通宝)

热词:

  • 年终奖
  • 员工
  • 一次性奖金
  • 盲区
  • 适用税率
  • 企业选择
  • 工资薪金
  • 坏事
  • 速算扣除数
  • 应纳税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