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85后详记消费账单 年收入七万仍月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挣钱像乌龟一样慢,花钱像兔子一样快

  “性感的小马甲”的部分账单。

  每日详细记账,似乎是老人们的事。但南京网友“性感的小马甲”,在收入挺高但每月不知钱花哪去了的情况下,决定记账。不过,她的账本是自己设计的表格,非常精细。连记16天后,她开始在西祠胡同发帖晒账单。她发现自己平时零零碎碎花的钱,竟然远远超过自己的工资,于是深感“压力很大”。此帖在网上引起众多网友围观,大家纷纷分享自己的记账经历。

  本报记者 李 冲

  不记不知道,一记吓一跳

  分类记账16天,花掉了4000多元

  在“性感的小马甲”的这个帖子中,可以看出来,她是从11月18号开始记账的,每天都记录,16天正好记录到12月3号,其中包括日常饮食、打车交通费、外出就餐、生活日用、娱乐旅游、衣服、各种办证、理发、手机充值、公交充值、家庭软装类等几项,半个多月的时间,4126元已经不见踪影。其中,日常饮食花费434元,打车交通费花销为376元,外出就餐743元,生活日用为486元,娱乐旅游60元,衣服1225元……

  “记账16天,这么多钱就没有了。这些还没有算上房贷、物业费、宽带等固定消费,所以,我承认我是败家娘们儿。”网友“性感的小马甲”说,现在根据记录的情况来看,只能从打车跟在外就餐里面进行节省,并期望买车以后,应该就没有打车费了。

  在帖子之后,众多网友纷纷留言,有人表示,从来不记支出只记收入的人表示毫无压力,网友“伊Q婴”坦言,自己一直没有勇气记账,因为不敢看到可怕的数字。

  “蝈蝈2009”在手机里记账一个多月,发现1万多没有了,表示自己是真心不想记账了,现在都是草纸啊,哪里是钱啊……

  没房租没房贷没小孩

  小夫妻年入二十万也“亚历山大”

  记者采访到网友“性感的小马甲”,她是86年出生的女孩,姓于,本科毕业三年了,年收入六七万,小于告诉记者,记账的初衷是有次觉得很无聊,于是查了下去年11月到今年11月的网银进出账记录,发现出账有32万,除去装修婚戒等一次性出账21万,自己几乎想不出来剩下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一年之内,我自我感觉花钱很少,甚至很少买衣服。”她纳闷了,那么钱都去哪里了呢?她决定记下来,看哪些可以节省。于是,小于每天晚上开始把一天的花销分门别类地填进去。

  后来,小于告诉记者,平常的花销中,水果和蔬菜一项是列在生活日用类别。“除了打车和在外就餐可以节省下来,其它并没有乱花钱的地方。”但是如今看到这个账单,发现外出就餐花了好多钱,已经开始学做饭了。

  她告诉记者,她跟老公两个人的薪资收入加起来一年大概二十万,却总是一年到头剩不下钱,且没有房租,没有房贷。她说为了避免自己一直是“月光族”,最近开始记账,进行合理调配。

  小于对记者说,她与男朋友分别来自徐州和南通,男朋友06年硕士毕业后一直留在南京,两人在08年买的房子,目前正在装修,花费了很多钱。“我们两个的住房公积金加起来,基本上不用现金还房贷,男朋友能攒下钱,我不行,我是月光族。”

  小于最近刚与男友领完结婚证。她对记者说:“通讯费以及孝敬父母的钱还没有算进去,再说以后还要养小孩,真心感觉生活压力好大,物价飞涨啊。”

  记账是为了总结

  网友推荐记账软件

  网友对这种做法表示赞同,“俏八豆”表示,记账就是为了总结,总结哪里花钱多了下次要节约。除此之外,网友还在回帖中交流了记账的好软件,网友“枫舞晚枫亭”给大家推荐了一款软件,叫做理财好轻松,称里面有收支明细和各种统计扇形图或者柱形图等。“刁刁懒虫”说,曾经下过一个手机版的记账软件,花钱就记,但是15天之后,默默地删掉了,因为花销总是比收入多出很多,“让我买东西时,情何以堪?”

  摆脱“月光族”第一步

  就是学会记账

  记者在百度搜索“月光族”、“理财”等关键字,发现“月光族”求助的真不在少数,有金融理财专家提出的建议是,摆脱“月光族”的第一步,就是要学会记账。

  网络上在“月光族理财秘籍”上有一条介绍的就是如何科学记账。有以下几点,一、要分账户、按类目;二、留意集中收集凭证和单据,便于统计;三、记账要遵循滴水不漏的原则;四、记账要及时、连续、准确,另外要持之以恒,在此基础上,保证记录的正确。

热词:

  • 月光族
  • 扇形图
  • 性感的小马甲
  • 理财
  • 房贷
  • 手机版
  • 软件
  • 亚历山大
  • 男朋友
  • 日常饮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