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核集团:坚持自主创新为核发展增添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网络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操作员正在秦山核电站一期主控室内紧张工作。 本报记者 齐慧摄

  编者按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骨干力量,广大国有企业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市场导向与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相结合,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一年来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一批新的成果,为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国家安全保障能力作出了应有贡献。为充分展示国有企业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所做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就,本报从今天开始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专栏推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主题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核工业是国家战略性高科技产业。中国核工业集团牢记“兴核强国”的历史使命,坚持自主创新,形成了独立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核科技创新体系和核燃料循环产业体系,为我国核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12月4日一早,记者来到三面环山一面朝海的秦山核电站。进入厂区,满眼是绿色,各种白色的建筑井然有序。

  “我们的核电站都是花园式的,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来旅游都行!”核电站工作人员自豪地说。

  “从1991年并网发电至今,秦山核电站已安全运行了20年,期间累计发电405亿千瓦时,相当于少消耗标准煤16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120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中核集团秦山核电有限公司和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兰和介绍说。

  建设秦山核电站的意义还不仅于此。20年来,从中核集团自主设计的我国首座30万千瓦的秦山一期,到4台自主创新的60万千瓦的秦山二期,到与加拿大合作的2台70万千瓦的秦山三期重水堆核电站,再到在建的2台1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秦山核电基地9台机组的建设历程代表了中核集团核电发展的历程,也是我国核电工业发展的缩影。

  “通过总结秦山核电站的发展历程,我认为有两点经验很重要。首先是引进,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这是我国核电发展解决速度和规模问题的重要途径。其次是创新,只有自主创新才能助力我国核工业由大变强。”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何小剑在核电行业工作了30多年,见证了我国核电发展的整个历程。

  中核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孙勤接受采访时也提到,我国核工业的发展表明,自主创新是核工业实现由大变强的根本途径。

  孙勤认为,无论是从调整我国电力结构、发展能源经济的角度,还是从加强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的角度,核电都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能源选择。在发展核电的过程中,中核集团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不断经历技术革新,持续提升设计、建造、运行和管理能力,走出了一条不受制于人、以我为主的核电发展道路,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能源安全保障。

  1991年12月15日,中核集团自主设计的我国大陆地区首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投入商业运行,结束了我国大陆地区无核电的历史。在秦山核电站成功运行的基础上,中核集团再接再厉,组织科技攻关,自主研发大型商用堆,设计、建造了秦山核电二期,安全运营至今。

  今年11月25日,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4号机组一次成功并网。这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运营、管理的二代改进型大型商用堆走出了标准化建设的新路子,创立了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核电品牌,为发展下一代核电积累了经验,也为我国核电“走出去”创造了基本条件。

  与此同时,中核集团始终跟踪世界核电技术发展最新趋势,结合内部自查和核安全大检查,瞄准更高的标准,发展更安全、更先进的技术。中核集团通过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已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CP300、ACP600、ACP1000系列3代核电技术,这是我国核电技术发展30多年的集成和结晶。目前,该技术已由科研设计转入工程总体设计阶段。

  今年7月21日,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我国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中国试验快堆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第4代先进核能系统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在占领核能技术制高点、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核能系统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管理上的创新也为中核集团安全发展核工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中核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桦表示。

  中午12点35分,秦山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的主控室里,站在仪器前工作的操作员沈欣已经从早上7点30分一直忙碌到现在。

  “平时也这么忙吗?”记者在他工作的间隙问道。

  “现在处于1号机组检修换料阶段,要做一些试验,所以忙一些。”这时,有仪器发出了“嘟嘟”的提示音,沈欣赶忙过去处理。

  “主控室是整个核电站的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在我们这里主控室的操作员被称为‘黄金人’,他们担负的责任重大,除了要从专业院校毕业外,还要经过5年以上的培训,考取操作员的执照后才能上岗,在岗期间每年都有1至2个月的培训学习。核电关乎安全,我们不能有半点的闪失。”主控室值班长林学忠说。

  11月26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向中核集团秦山核电基地颁发了新型运营管理模式下的运行许可证。这标志着中核集团秦山地区全新核电运营管理模式正式运作,核电专业化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热词:

  • 中核
  • 自主创新
  • 发展核电
  • 快中子反应堆
  • 能源选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