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莞土地问题成发展瓶颈 只保障重点工程用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土地指标每年只有约1万亩,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目前东莞正处于土地资源最紧缺的时期。”昨日,东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叶绍焜介绍媒体采访时表示,土地问题已经成为东莞发展的资源瓶颈,今后将着力从盘活存量土地和“三旧”改造等方面入手解决用地难题,优先为重点工程安排用地指标。 

  耕地后备资源或陷入“有指标也用不了”的境地

  叶绍焜说,目前东莞的土地管理面临严峻形势,土地日益成为全市发展的资源瓶颈。不仅审批严格,而且指标少。国家为确保18亿亩的耕地红线,从中央到地方都实行指标管理。全省用地指标紧张,因此下达给东莞的年度用地指标每年也仅1万亩左右,“有时候还只有七八千亩。”

  “而另一方面,东莞的耕地后备资源不足,可能会陷入有指标也使用不了的尴尬境地”,叶绍焜介绍,截至2010年年底,建设用地总规模已达160万亩,占全市总面积的43%,农用地163万亩,而未用土地仅为47万亩,占总面积的仅13%。也就是说,建设用地总规模已经突破了4:4:2的规划比例(已建设区:禁建设区:可建设区)。

  叶绍焜认为,节约集约用地才是缓解东莞土地供需矛盾的唯一出路。

  今年盘活2万亩存量土地

  叶绍焜介绍说,今年全市的214项重点工程全部都有用地指标,至上月底已有212项重点工程完成用地手续报批,剩下的2项有望在本月完成。“我们只能基本保障重点工程,今年拿不到指标就要到明年。”

  “拿不到指标,我们该怎么办?” 叶绍焜认为,盘活存量土地和“三旧 改造”两个途径可以对有限的用地指标进行补充。今年以来已经盘活存量土地达2.2万亩,其中有2000多亩属于延期项目,因此“以用为先”盘活利用的存量土地基本可达2万亩,“加上省里给的9000余亩指标,其实我们的总的用地指标有2.9万亩,这才差不多够用。”

  此外叶绍焜透露,征地拆迁成本高、难度大、耗时长导致东莞的部分“三旧”改造和重点工程项目,因征地拆迁问题而进展缓慢。(记者黄江洁)

热词:

  • 用地指标
  • 重点工程
  • 叶绍焜
  • 存量土地
  • 土地问题
  • 耕地后备资源
  • 发展瓶颈
  • 建设用地
  • 资源瓶颈
  • 征地拆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