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治奶粉被检出放射物 查保质期可辨出问题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健康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明治乳业公司6日公布,该公司生产的“明治STEP”奶粉检测出最高每千克30.8贝克勒尔的放射性核素铯,公司决定召回约40万罐奶粉,进行无偿更换。这是核电站事故后首次从奶粉中检测出铯,放射性铯混入奶粉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明治乳业认为这与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有关。针对国内部分消费者通过淘宝代购明治奶粉,搜狐健康也第一时间连线了淘宝网公关部相关负责人。

问题奶粉生产批次

  据明治称,检测出铯的是保质期为2012年10月4日、21日、22日、24日的奶粉。保质期显示在奶粉罐底部。

  明治公司:对原料干燥处理时混入大气中的铯

  明治公司称,可能是在对原料进行干燥处理时混入了大气中的铯。溶于热水后,(铯的活度)将降至3~4贝克勒尔,可以认为对健康不会造成影响,但愿意通过更换商品来消除消费者的疑虑。计划对约40万罐奶粉实施免费更换。

  放射性铯混入奶粉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明治乳业认为这与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有关。

  日本政府:将修改奶粉中放射物超标剂量

  日本政府规定的奶粉暂定标准上限是每千克200贝克勒尔,此次明治奶粉检测结果未超标。但有意见指出婴儿比成人更容易受到放射性物质的影响,厚劳省已决定将于近期为“婴儿食品”设定不同的标准。

  明治在中国总公司:问题奶粉仅在日本销售

  据明治乳业公司在国内的总公司——明治乳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客服部门的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目前在中国允许销售和进口的所有产品,全部都是澳大利亚原装进口的产品,没有从日本引进的。“明治STEP”仅是在日本本土允许生产和销售的,而中国地区销售的产品是在澳大利亚生产的,目前中国市场正规渠道能够见到的产品只有珍爱儿、珍爱宝、珍爱童、珍爱妈妈四种奶粉。

  淘宝网:已下架所有日本明治奶粉

  搜狐健康第一时间联系淘宝网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据称,淘宝方面称已在昨晚下架了所有日本明治奶粉,同时包括产地为日本及澳大利亚的所有产品,并已向浙江工商、食品监管部门做了报备。同时,对已经购买的问题批次奶粉,淘宝方面表示已与商户沟通,消费者凭借订单号可以免费退换货。退货服务由淘宝卖家承担,卖家不愿意承担的,则由淘宝承担。下一步,淘宝网将等待相关部门通知。

  在其他一些电子商务网站如京东、红孩子等,目前还是能找到明治奶粉,但是国内网站大多销售的是明治珍爱奶粉,该奶粉奶源原产国标志大多是“澳大利亚”。

  业内人士:正常以代购方式入关就没问题

  “在检测中,的确会发现辐射超标,大部分是因为邮件在外包装中沾上的粉尘中含有辐射元素。”业内人士表示,产品本身含有辐射的很少见。因此说,虽然不少网友担心自己代购入境的奶粉会否有问题,但如果正常以代购方式从日本入境的奶粉,只要能顺利“入关”,基本辐射是在我国允许范围之内的,不必太过担忧。

热词:

  • 奶粉检测
  • 问题奶粉
  • 奶粉罐
  • 问题产品
  • 澳大利亚
  • 婴儿食品
  • 明治step
  • 淘宝网
  • 核电站
  • 电力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