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股书疑点重重 三诺生物财务数据隐瞒关联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营快速血糖监测仪产品的长沙三诺生物传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光棍节”这一天通过了发审委审核,头顶“医疗保健”的华丽概念即将登陆创业板。在2008年到2010年期间,三诺生物的盈利增长能力堪称卓越,2010年度实现净利润5485.88万元,超过2008年716.77万元净利润水平的七倍半,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176.65%。但是在惊人的盈利增长水平的背后,从信息披露质量的角度来考量三诺生物,却实在难堪优秀,在该公司招股说明书中存在着诸多前后矛盾和疑点,其中甚至涉及隐瞒关联交易等严重问题。

  一、财务数据隐瞒关联交易

  三诺生物招股说明书披露,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曾经在2006年1月设立过一家名为“长沙高新开发区人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壳公司,并未从事过任何实际业务,并且目前已经注销。这家壳公司存在的唯一目的便是为三诺生物提供资金融通渠道,具体方式披露为“三诺有限由于业务扩展对流动资金需求较大,因此向人健信息拆借资金100万元。其后,三诺有限代人健信息付房租3.10万元。2010年,三诺有限将对人健信息资金往来余额96.90万元结清。”

  从这段信息披露内容我们不难看出,在2006年到2010年期间,三诺生物始终欠着人健信息公司100万元左右的借款金额,而这一数据应当体现在各期资产负债表的负债科目中。同时在2010年结清双方款项过程中,也应当对应发生还款的现金流出并体现在现金流量表中。

  但是,在三诺生物2008年到2011年上半年的各期资产负债表中,长短期借款余额均为零,而且财务报表附注部分披露,通常用于关联方拆借资金核算科目的其他应付款科目发生额中,也未包含针对人健信息公司的欠款。同时在2010年度现金流量表“偿还借款支付的现金”科目也没有发生额。

  于是我们看到的结果便是,三诺生物和关联公司人健信息之间发生的百万元资金往来,不明不白地消失在三诺生物的财务数据当中,则三诺生物在财务数据披露中显然存在着刻意隐瞒关联交易的严重问题。

  二、诡异的高管人员

  招股说明书“高管人员薪酬”部分披露,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王飞和董事张帆两名高管人员未从三诺生物处领取薪酬,这不仅导致在三诺生物经营独立性方面存在瑕疵,而且还隐含了其他更加复杂的问题。

  从高管人员对外投资部分的信息披露来看,王飞和张帆两人均在其他单位有兼职,这便可以理解他们为什么能够不从三诺生物处领取薪酬——毕竟他们还有其他的收入来源。但是问题在于,尽管此举有助于降低三诺生物的费用成本,进而增加该公司利润水平,但是其背后隐现的间接影响却不可小觑。值得关注的是,王飞和张帆两人同时代表了一家名为“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单位利益,其中王飞是该单位的理事,而张帆更是高居理事长的重位。那么这家“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与三诺生物之间到底存在何种利益链条,引得这家单位派出“两元大将”来为三诺生物“免费打工”?此间“故事”颇值得市场玩味和关注。

  

热词:

  • 三诺
  • 生物
  • 关联交易
  • 财务数据
  • 招股书
  • 关联公司
  • 信息披露质量
  • 人健
  • 科目
  • 财务总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