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软件业走过"黄金年代" GPA协议将带来更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电 题:软件业走过“黄金年代” GPA协议将带来更大挑战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10年前加入WTO之时,中国软件行业尚十分弱小,并没有受到像纺织、汽车那样的关注。2010年,软件业实现收入13363亿元,比十年前扩大22倍;出口年均增长则高达55%,出口额从2000年的4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200亿美元。 在全球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中,中国所占份额由不足5%,上升到15%以上。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胡崑山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入世首个十年,软件产业经历黄金十年,正处于朝气蓬勃的上升期。

  在入世之前一年,中国发布促进软件业发展的18号文,在比较重要的税收政策方面,规定在中国境内“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的增值税从17%降为3%,改变了软件产品中智力投入不能在增值税中抵扣,从而税负较重的现状。

  胡崑山说,这一措施对于外商投资企业和中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使他们获得了同样地市场机遇。

  微软、IBM、SAP、oracal等跨国公司都将中国看做重要市场。中国本土软件亦成长迅速,工业软件已经迈入市场份额第一阵营,嵌入式软件、开源软件、互联网应用软件、游戏软件、民族语言软件等也取得长足进步。

  胡崑山说,在履行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方面,目前大型信息工程和大型企业所使用的软件和服务基本没有盗版,在付费软件方面,2010年盗版率为45%,比2005年下降25个百分点。

  在中国入世的10年当中,中外软件业的最大博弈发生在政府采购市场。2004年,北京市政府2000多万的政府采购中,微软先中标后出局的风波,反映出中外企业竞争的激烈。到2010年,政府正版软件采购8成采购额落入外国公司,国产软件仅占2成。这一方面是由于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有很强的自然垄断特性,也反应出国内企业实力弱、竞争力不足。

  胡崑山说,依据中国的《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应优先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但中国从2007年开始申请加入WTO法律框架下的《政府采购协议》(GPA),一旦加入,中国采购市场就要对外开放,国外软件大量涌入,这对中国软件业的挑战不言而喻。

  胡崑山表示,中国软件业目前还不能自成体系,重要的基础软件依赖进口,中国企业大多在进口软件平台上从事应用开发,在软件技术服务、系统集成等领域,也往往是从事中低端业务。

  但是,中国如成为GPA成员,将增加企业、产品和服务进入国际市场的机会和渠道。例如,最大的政府采购市场美国,将使外部市场扩大数千亿元,软件行业也将受益。

  归根到底,中国企业能否应对GPA带来的挑战,主要在于能否增强自身的竞争力。2011年,中国发布新政策以、代替到期的18号文,同时通过“核高基”计划弥补软件业短板。胡崑山表示,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趋势的兴起,使跨国公司原有的垄断地位受到挑战,中国软件业还有上升空间。

热词:

  • 软件业
  • 黄金年代
  • GPA
  • 黄金十年
  • 2010年
  • 政府采购协议
  • 政府采购法
  • 微软
  • 软件产品
  • SA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