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能酸奶上海工厂暂时停产 或转战广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表示,达能的工厂在北京、上海,与本地化生产的光明相比,生产、销售、运输费用高,所以不排除转战广州的可能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法国食品巨头达能(DANONE)在华两大酸奶生产基地之一的上海工厂已经悄然停工。而与此同时,有读者向羊城晚报报料称,达能酸奶近期在广州沃尔玛、百佳等超市已难觅踪影。

  对此,昨日,达能乳品中国新闻发言人徐杰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达能酸奶上海工厂确实已经暂时停产,正在进行内部评估。

  市场

  关闭工厂,达能酸奶收缩战线?

  昨日,记者前往广州多家超市,发现达能酸奶销售正常,在吉之岛、华润万家以及家乐福等超市的酸奶柜上,都可以见到达能酸奶的踪影。

  据吉之岛的销售人员表示,最近达能酸奶在做促销,销售还不错。而家乐福的销售负责人则表示,两年前达能由于和光明分家,曾经退出家乐福,一年多前回归,目前销售情况正常。

  但同时,也有一家大型超市的采购部人员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达能因为受到经济环境压力的影响,明年只保留广州和上海两个市场。

  接到报料的同时,近日有消息称,法国食品巨头达能(DANONE)在华两大酸奶生产基地之一的上海工厂已经悄然停工。

  回应

  等待评估,上海工厂暂时停产

  针对以上消息,昨日达能鲜乳制品方面向羊城晚报发来声明称,“为在中国市场建立强健、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模式,达能鲜乳制品业务部门重新调整了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将采取更为集中的发展模式。为此,北京工厂的生产将照常进行,而上海工厂的运营将进行调整。”

  “上海工厂目前正停产接受内部评估,评估完后会作出相应的调整。”徐杰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更为集中的发展模式是指将集中力量投入在部分重点城市发展,并致力于将碧悠打造成具有高附加值的强势品牌。

  但他强调,“并不会放弃广州市场。”

  业内

  竞争激烈,

  异地生产成本高

  据悉,2006年4月,达能增持光明股权达20.01%;同年,达能又与蒙牛组建合资公司,致力于酸奶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2005-2007年是达能酸奶销售业绩最辉煌的时候。”乳业专家王丁棉对羊城晚报记者说。但2008年达能退出和光明的合资体系,原本在广州热卖的达能酸奶随即撤市。直到2009年才重回中国市场,与光明等对手“短兵相接”。

  “但是因为达能的工厂在北京、上海,与本地化生产的光明相比,生产、销售、运输费用高”,王丁棉表示,“所以也不排除,达能计划关闭上海工厂,转战广州的可能。”

  陆志霖、孙晶

热词:

  • 达能
  • 上海工厂
  • 暂时停产
  • 酸奶产品
  • 华润万家
  • DANONE
  • 2008年
  • 业务模式
  • 2009年
  • 2006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