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酸奶市场竞争激烈 达能上海工厂悄然停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日前获悉,在重回中国市场3年之后,法国食品巨头达能(DANONE)在华两大酸奶生产基地之一的上海工厂已经在近日悄然停工以进行内部评估。对此,达能方面表示,正在为上海工厂制定运营策略,今后将在中国集中发展包括广州在内的重点市场和品牌。业内人士指出,近年酸奶增速在奶制品中独当一面,竞争残酷程度与日俱增。

  “据我所知达能上海工厂是在上周突然停工的,工人获得补偿金。”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本报。他说,乳业高层怀疑是否达能近年“摊子铺得太开”所致。

  实地调查:铁闸紧锁工厂停工

  昨日记者特地前往位于上海奉贤区金汇镇工业路899号的厂址实地考察。下午2时许本该是工人陆续上班的时段,但是该厂却铁闸紧锁。记者向厂里张望,只看到一两名保安和清洁人员在值勤,多个车间拉下蓝色闸门。一位在附近上班的人士确认,工厂已停工,何时复工并不清楚。记者注意到,广州超市仍有来自该厂的乳酸饮料出售,生产日期为上月中旬。

  上海和北京工厂是达能在华鲜乳制品业务的左右臂。“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关闭了上海工厂。”达能乳业一名权威人士对本报承认将对上海工厂的运营进行调整。上述人士对本报透露,在中国将采取更为集中的发展模式,包括集中力量发展高附加值的优势品牌“碧悠”,此外还会集中力量投入在上海、广州等重点城市发展。

  本报也向达能集团法国总部查询。达能声明重申中国是极为重要的市场,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在华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业内:

  不排除以后将重回广州

  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分析,除奶粉外,酸奶市场近几年以超过30%的增速发展,远超过巴氏奶的1%~2%。正是在这个速度的诱惑下,蒙牛、伊利和光明等国内巨头均大举扩张酸奶业务,连娃哈哈也介入乳酸饮料,市场竞争极为残酷。

  王丁棉说,达能酸奶由于一度撤出,市场空间遭到了上述巨头甚至是很多中小企业的争夺。自2009年下半年重返广州后,达能几乎“不计成本”都要抢市场,从外地运来每盒促销价可低至1元,大幅挤压了市场份额占两成的广州光明利润。

  “酸奶冷藏成本高,只能在中国境内设厂生产。”王丁棉说,广州光明是达能酸奶起家的市场,“不排除达能以后将重回广州设厂或选择贴牌加工。”

  (记者 刘俊)

热词:

  • 上海工厂
  • 酸奶
  • 达能集团
  • 增速
  • 市场竞争
  • 运营策略
  • 促销价
  • 2009年
  • 巴氏奶
  • 乳酸饮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