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再挥降级大棒 欧元区全面“沦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5国被列入“前景展望负面”,德法仓促达成财政共识

  这一次不再是警告!昨日,欧元区整体降级发生实质性进展,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15个欧盟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列入“前景展望负面”的观察名单,这意味着这些国家在今后90天内被降级的风险高达50%。标普称,近几周欧元区系统性风险加大,是本次欧元区集体列入“前景展望负面”的主要原因。几乎同时,欧洲方面又现转机———德法两国就欧元区财政新规达成共识,这意味着旨在挽救欧元的一整套措施开始成形。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欧元区共有17个成员国,标普这次将降级大棒瞄准欧元区15国,仅目前评级为CC的希腊以及已处于信贷观察名单中的塞浦路斯不在本次调整范围内,等于欧元区“全面沦陷”。就在11月末,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刚刚接连出手,惠誉、穆迪、标普分别下调了葡萄牙、匈牙利和比利时的主权信用评级。

  德国法国难逃降级命运

  继前不久德国发生约35%的国债流拍事件后,市场开始担忧欧债危机已威胁到欧元区最强势国家,而此次标普更是表示,列入“前景展望负面”名单后,德国可能被降一级,而法国则有可能被降两级。标普表示,在所有被列入观察名单的国家中,德国、奥地利、比利时、芬兰、荷兰和卢森堡的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会被下调一个级别,而包括法国、意大利在内的其他国家评级可能最多会被调降两级,最终的决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将于12月8日-9日召开的欧盟领导人峰会结果。

  德法达成共识或现转机

  就在标普酝酿大规模降级欧元区的同时,欧洲债务危机又现转机。据外媒报道,法国和德国就深陷困境的欧元区的新财政规则达成协议,旨在挽救欧元的一套措施开始成形。

  消息一传出就在金融市场上得到反映,意大利的基准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自10月以来首次降至6%以下,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一天内急剧下降至接近5%。不过,由于市场仍将注意力放在8日即将召开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欧法共识是否能如愿克制欧债危机继续蔓延,有待后市观察。

  王凌菲

热词:

  • 欧元区
  • 降级
  • 沦陷
  • 前景展望负面
  • 德法
  • 主权信用
  • 国债收益率
  • 流拍
  • 领导人峰会
  • 成员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