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库存左右原油跨市套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原油价格最显著的特点之一是美国西德克萨斯(WTI)原油对布伦特原油的持续高贴水,两者价差从年初开始扩大,9月两者的主力合约收盘价差达到了26.87美元的历史高点,此后从10月开始经历了一波快速的收敛,目前在10美元上下震荡。

  布伦特原油与WTI原油价差走势和两种原油各自的远期升贴水密切相关。通常情况下,两者价差由WTI原油的远期升水主导,在今年5月前,两者相关性达到0.6,而布伦特原油远期升贴水和两者价差的相关性只有0.1;但在5月之后,布伦特原油主导了价差变化,布伦特原油远期贴水与两者价差的相关性上升到0.4,而WTI原油升水与两者价差下降至0.06。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理解布伦特原油-WTI原油价差的关键是理解两种原油各自的升贴水变化的成因。

  首先,WTI原油的远期升水,WTI原油升水和其交割地库欣的库存相关。当库欣的库存高企时,WTI原油的现货价就被压低,从而造成了远期升水。造成库欣库存高企的原因有三。

  第一,北美内陆的原油运输基本依靠输油管道。管道运输有个特点,就是不能轻易改变运输方向,即在一定时期内,它是单向运输的。美国国内的输油管可以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美国的原油运输网络;另一部分是加拿大出口原油的输油管道。对前者来说,WTI原油现货统一在德州的Midland销售,此后由输油管向南运往休斯顿、墨西哥湾的炼厂,或向北先运往库欣储存,再运往芝加哥的炼厂。贸易商为交货而流入库欣的原油不能回流,只能单向运往炼厂,所以一旦芝加哥的炼厂开工下降,库欣库存就会积压。相反,当芝加哥炼厂进入开工高峰,WTI原油供不应求时,芝加哥可以选择从海路进口其他原油,所以造成了WTI原油市场有时会出现供大于求,但不大会出现供小于求的情况。这就造成WTI长期维持远期升水,但很少远期贴水。加拿大的出口输油管的作用类似,一旦其出口美国的原油流入美国的运输网,就会“身不由己”得向库欣流入。而随着加拿大原油出口的增加,这一情况就加剧了。

  第二,WTI原油的期货升水结构,引起了买入WTI现货、抛出WTI期货的套利。当WTI远期升水加剧时,这样的套利机会就会出现。而买入现货原油后,需运往库欣入库交割,更加剧了库欣库存的积压。

  第三,WTI原油-布伦特原油的跨市套利只能单向进行。跨市套利的内在基础是“贸易机制”,目前买入布伦特,海运至美国,再运往库欣是可行的;而相反从库欣运至港口,再海运至欧洲这一路径并不顺畅,原因还是输油管的问题,这就造成了WTI原油对布伦特原油贴水时,跨市套利无法顺畅得进行,导致库欣的库存无法释放。

  其次,从年初开始的布伦特原油远期贴水主要由利比亚战争造成。由于北海油田产量已经递减,而中东、北非原油占欧洲进口原油的30%,所以利比亚的130万桶/天的产量完全中断,对欧洲原油库存的压力可想而知,布伦特现货升水,远期贴水并不奇怪。这也是为什么5月后WTI原油的远期贴水收窄后,布伦特原油-WTI原油价差仍然高企的原因。至于9月布伦特原油远期贴水创历史新高,笔者认为主要是市场恐慌时,投机者们交易的结果。

  (作者系南华期货分析师)

热词:

  • WTI
  • 原油库存
  • 原油出口
  • Midland
  • 套利机会
  • 原油运输
  • 布伦特原油
  • 南华期货
  • 库欣
  • 现货升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