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高新区产业规模5年后翻番 工业总产值将达6千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至2015年,深圳高新区每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实现530亿元的工业产值。图为蓬勃发展的深圳高新区。深圳特区报记者岑志利摄(资料图片)

  5年后,深圳高新区产业规模将翻番,工业生产总值将达6000亿元。近日出炉的《深圳高新区转型升级工作方案(2011-2015年)(送审稿)》(下称《方案》),勾画出深圳湾畔壮丽的高新产业蓝图。

  《方案》指出,我市将大力推进高新区转型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再造空间载体、完善综合环境,利用3-5年时间,将高新区建设成为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实验田,促进技术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核心载体,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重要增长极,带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人文生态、产业生态、环境生态三态合一的高科技园区。

  按照规划,深圳高新区产业规模五年翻番。至2015年,培育出通信设备、互联网和软件3个超千亿的产业集群。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分别翻一番,达到6000亿元、5500亿元和1700亿元,分别占全市的20%、30%和22%。同时,经济效益力争排在全国前列,至201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每平方公里530亿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每平方公里480亿元,工业增加值每平方公里150亿元,税收每平方公里30亿元。

  同时,吸引科技资源不断向高新区聚集。至2015年,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3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家、国家工程实验室6-7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1-12家。高新区的创新能力将大幅跃升,到2015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将占全市的30%;研发产业占全市的65%;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制订360项,占全市的45%。

  深圳还将推进高新区低碳环保绿色示范,到201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至0.113吨标准煤,低于全市水平的60%。

  专家点评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曾国平:

  吸纳全球资源 孵化创新成果

  高新区蓝图提出“创新引领、产业联动和人文支撑”共进、“人文生态、产业生态、环境生态”合一、“宜聚、宜业、宜居”的综合环境,都颇有新意而且合乎当代高新区发展新趋势,将从更深层次为高新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逐步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化科技创新城区。

  在这个升级转型过程中,高新区应进一步发挥新兴企业和产业的孵化培育作用、产业集群形成壮大的促进和加速作用,进一步发展研发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而成功地向微笑曲线的两端攀升并产生更大的辐射效应,进一步从全球聚集创新资源并促成聚变产生创新成果。(沈勇整理)

热词:

  • 高新区
  • 工业总产值
  • 产业集群
  • 生产性服务业
  • 产业转型
  • 方案
  • 产业规模
  • 人文生态
  • 高新技术产品
  • 工业增加值能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