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宇:最有品质的增长一定是最有文化的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2011世界经济波诡云谲,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增长乏力,欧债危机强势来袭,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寻找新的增长前沿,全面提升中国经济的增长“品质”。在2011年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回首中国经济的发展轨迹,有多少优秀的经济人物在推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做出贡献。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特别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谁将成为最终的赢家,成为中国经济的领头羊呢?

  作为这次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候选人之一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宇,在这届论坛上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宣言)。

  以下是张宇的讲话实录:

  让中国成为世界的舞台,让世界成为中国的舞台。

  首先主持人说我有压力,肯定是有压力,因为我前面的嘉宾拿来的纪念品真的是很有含义,因为代表着我们能源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我只带了一件很简单的礼品,但我要先做一个小小的纠正。就是刚才大屏幕介绍我的时候,说我们今年在海外做了600场演出,海外观众人次达到了上千万,这个是有点出入,因为600场是正确的,指的是很多很多年前,应该是改革开放初期,今年我们的数字是6000场。这个6000场和1000万人次才成比例,所以你们用了两个真实的数字,前头的场次是改革开放初期,后面的人数是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都对。

  就是这样一支笔,是我拿来签字用的,刚才我上来的时候,根据主持人要求也说了我的宣言,我说是让中国成为世界的舞台,让世界成为中国的舞台。狭义或者广义我觉得都是这样,因为我是做演出的,舞台是个很亲切的形象。但是呢,我觉得和今天的主题是有关联的。因为我们以文化自省、文化自觉走出去的时候,我们其实展现给这个世界的是中国经过这30多年的奋斗,我们已经达到了增长的文化品质,我们再往前走是希望展示给这个世界我们更好的增长的文化品质。10月31日,在奥地利、在维也纳,在奥地利的总统府,那天上午有一个会议,我们部长签了很重要的文件,其中唯一的文化企业,在我们胡锦涛主席和奥地利菲舍尔总统的见证下,我和维也纳控股集团签订了一个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这个协议就是要我们在维也纳设立我们两家的合资公司,把更多的中国的优秀演出、中国优秀的表演艺术产品送到奥地利去,送到欧洲去,做这么一件事,当时用的就是那支笔。而且8号我还要去美国,带着我们的《四路花雨》去美国华盛顿的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也就是美国的国家大剧院。大家都知道《四路花雨》是我们改革开放初期非常卓越的舞剧产品,国内外的观众大约超过400万人次,我们还将和美方签定新的合作的合同也好、协议也好,到那时候可能还要用这支笔,我希望我有机会用这支笔签下更多这样的文件,来让全世界来见证我们的增长,见证我们增长的品质,特别是我们增长的文化品质,谢谢。

  实际上我觉得我们要更好地走出去,就一定要让我们的文化国际化。而且同时我们在引进的时候,要把人家的东西中国化。我们中国其实有过很好的先例,我们中国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实践结合在一起,才出现了现在我们见到的改革开放以来的这么多的变化。那么我举一个例子,是我们和上海东方传媒集团合作的例子,是入世第五年的时候,2005年,在上海的马戏城,9月27日有一台多媒体的舞台剧诞生了,叫《时空之旅》,叫中国元素国际制作,中国故事国际表述,这个到现在已经6年三个月了,刚才说过的,已经有了200多万的观众,这种观众里头60%、70%来自国外,30%到40%是上海本地的观众。另外就是说它的制作是我们和世界著名的太阳马戏团的制作团队联合制作的,我们当时就是要找到一个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的一个新的角度。那么看来这六年来这个角度既受这么多的外国观众的欢迎,也受我们上海本地观众的欢迎,因为上海的本地观众大约也在八九十万左右,一部戏在一个城市被那个地方的八九十万观众看过,肯定是一件事。美国有一个影星到上海拍电影的时候,就看过这部戏,他在现场说他觉得这部戏是亚洲最好的一台舞台剧。谢谢。


  《妈妈咪呀》中文版。因为是这样的,音乐剧作为一个产业大家都知道,因为全世界在我们这个领域里面能够拥有数以千万,甚至几千万的剧只有这么一个品种,选择它和我们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和我们这样一个经济正在蓬勃增长的国家是相称的。那么第二个呢,做这个中文版我觉得不是目的,大家很客气地夸我们说你看这么短时间演了这么多场,有这么多观众,大家都说好,而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说我们实际上是把一个有巨大潜力和巨大可能性的产业引进了中国,同时由于这个产业在西方已经发展了百年,最简单吧,百老汇每年有1300多万观众,伦敦西区每年300万观众,如果我们能够创造票房,我们不但可以在中国创造奇迹,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借助音乐剧这个全世界都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我们中国文化价值观装进去,推向世界。

  我想这个问题不难回答,因为我们曾经讲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开放的民族,比如说把外国音乐剧引进来和我们把贝多芬的作品引进中国,都是在提高我们自己,丰富我们自己,特别是音乐剧是在欧美繁荣发展了百年的产业,它不仅仅有一大批已经可以列入世界经典的作品,更重要的是它有一个完整的生产的模式、产业的体系,我们现在引进不仅仅是为了做一个中文版,当然中文版我觉得非常重要,为什么呢?两个问题,第一,中文版是用我们的母语演的,所以2007年《妈妈咪呀》到中国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在北京只演了16场,而现在用母语演了80场,而且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你们肯定在里面加了很多的东西,我说不会,版权规定是不要提的,我想起他在剧院的时候要不停地抬起头看字幕,所以我想起来是我们观众在用我们的母语演的过程中得到的更多的享受。第二条我们改革开放30年,最重要的就是我们不断通过学习世界壮大我们自己,经济领域是一个很典型的领域。我们通过引进中文版,做这个产业的全过程,我们可以学会全套的本事,全套的能力,这样我们再来做我们的原创音乐组,这样可能就比我们还没有学会走就去跑,可能成功率更大一些,谢谢。

  我说两个关键词,一个叫比重,一个叫比例,我觉得我们33年取得这么大的经济成就,我们再往前走,如果要提高我们增长的品质的话,第一要不断地加大文化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同时呢,要增加我们文化消费在整个国民消费中的比例。

  我的想法比这个还大一点,我真的是希望我们的中国人能够像用李总的电一样,因为中国人现在没有不用电的,都能够享有文化消费。

  我写的就是一句话,叫有文化的增长,我理解的这个有品质的增长,就是有文化的增长,最有品质的增长,一定是最有文化的增长,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增长是一种有文化含量的增长,有文化内涵的增长,有文化价值的增长。也祝福一句,因为我们讲中国,一直讲我们是文明古国,那么我加一句,祝福我们的文明古国在21世纪成为一个伟大的、文明的、现代化国家,谢谢。

  刚才我旁边的嘉宾已经说了,那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对我而言就是把音乐剧产业,把它当一个产业继续踏踏实实地做下去,第二是把我们推动中国表演艺术走向世界的步子稍微加快一点。

热词:

  • 张宇:品质
  • 增长
  • 文化
  • 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