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石屹:房价下降是开发商反思 8年调控未达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轮房企降价是为了做大业绩还是绝处求生?未来的行业整合谁主沉浮?潘石屹日前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现在各地楼盘都开始大幅降价,是因为开发商资金链紧张,还是四季度财务报表的需要?

  潘石屹:两个都不是。第一,绝大多数开发商,除了绿城这些之外的,我觉得资金链都不是太大问题。第二,从业绩来看,像恒大、万科、中海这些大企业早就完成自己的业绩了,不是为了财务报表降价。

  你问的这个问题,今天我在飞机上还一直想,下来以后就发了一条微博:看到万科、万达、恒大和绿城都在理性反思,这是很可喜的。这个反思就是把房价降了。这次你看砸了售楼处的,有中海、龙湖、绿地、万科,都是大开发商。我看到这件事积极的一面,这个市场已经被严重撕裂了,大家已经凑不到一起去了,为了让市场有愈合的力量,它们主动降价。所以这次降价意义是积极的。

  记者:最近听说宋卫平的绿城集团资金链紧张,马云鼓动所有员工去买绿城的房子。设想一下,如果有一天SOHO中国面对这样的情况,你觉得哪位老板会鼓动员工去救?

  潘石屹:我觉得这个消息可能是假的。马云让下面的员工去救,你给员工的担保是什么?

  当然如果SOHO中国到了这样的地步,该破产就破产,这就是市场对你的惩罚。你让一个朋友把员工都动员上,浩浩荡荡来救你,这跟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规律是格格不入的。我不希望任何老板做出这样的决定。

  记者:现在有很多高调的民营房企老总,也有很多低调的国营房企老总,谁整合谁的可能性比较大?

  潘石屹:就看中国未来的格局了。我记得在2006年、2007年,土地招拍市场活跃的全是民营开发商,从2009年救市计划之后,民营小企业的身影基本上没有了,现在就是央企、国有企业、上市公司这三类。所以我觉得未来的整合,最关键还是看中国大的方向。

  记者:现在和2008年有何不同?

  潘石屹:2008年底我提出了“百日巨变”,从很多开发商的财务报表看,资金链都出了问题。今年的情况不是这样,有个别开发商资金链比较紧张,大多数开发商资金状况要比2008年底好得多。

  记者:你经历了这么多轮调控,如果为政府设想一下,你觉得政府方面是否知道调控会走向何方?

  潘石屹:我觉得政府应该是非常清楚的,房地产市场并不深奥。如果从2003年的121号文件算起的话,现在已经走过了8年调控,至今都没有达到预期。市场基本上有三方,第一方是开发商;第二方是购买房子的人;第三方是地方政府。这三方大目标是一致的,像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城市化问题,应该齐心协力。

  记者:本轮调控会持续多久?

  潘石屹:谁都看不清楚,走一步看一步。我希望这个行业的开发商、地方政府、中央政府、银行这四方面力量要有一个长远的想法,看看2012年、2013年的房地产市场是什么样的格局,想清楚要朝什么方向去发展。关键是要解决土地跟财政挂钩的问题。(任蕙兰)

热词:

  • 潘石屹
  • 开发商资金
  • 房价下降
  • 调控
  • 万科
  • 资金链
  • 房地产市场
  • SOHO
  • 房企
  • 财务报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