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石屹:开发商没钱死扛将会破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看到这样大的会,主办方说有2000多人,我觉得你们非常的团结,团结得像钢铁一样。开发商已经没有这种可能性了,要不客户砸摊子售楼处,要不自己在打价格战,没有机会大家再聚到一起了。想到大家能够聚到一起对付开发商的时候,我觉得很高兴。”11月19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第七届环渤海钢铁论坛上一开场便施展起他特有的幽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黑框的眼镜、迷人的微笑,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是在众人的簇拥下走进论坛会场的。

  而现场演讲的潘石屹,仍保持着一贯的“潘氏幽默”,甚至其后的提问环节,他都为每位现场发言者亲授起“潘币”。“房价要往下跌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开发商没有钱了。”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如是称。

  国家统计局11月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城市有34个,比上月增加17个。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呈下跌态势,环比跌幅分别为0.1%、0.3%、0.2%和0.1%。

  而据《中国经济时报》近日引述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多数重点城市的土地收入都未能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北京、上海等12个重点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缩水,土地出让收入同比下滑幅度大于土地出让面积的下滑幅度。

  事实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当前,银行信贷并没有丝毫放松的迹象反而有进一步收紧的态势,很多房地产开发商的当前任务也变成了如何融资。

  此前,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曾在其博文中认为,眼下房地产业量价齐跌,市场萎缩各地库存大量积压,中小房地产商岌岌可危。“市场若一直处于如此萧条状态,停留于谷底,恐怕一些企业会真的走上绝路。”

  对此,潘石屹称,会不会倒闭,会不会破产,就看开发商聪明不聪明,“如果这个开发商是聪明的,他就现把他的项目拿出来,让有实力的人去兼并。如果是这个开发商死抗,说我没钱了也死抗,抗到最后一步就真破产了。”

  而针对当前的房地产现状,潘石屹则一如既往地“一针见血”。他表示,衡量一个市场有没有泡沫,可能从各个角度衡量,但主要的指标是这个市场的租金回报率,“只有这一个指标,大市场、小市场、住宅市场、别墅市场、写字楼市场都可以用这一个指标来衡量。”

  他向与会媒体透露称,中国的住宅市场的租金回报率现在不足2%,而一些特大型城市租金回报率只有1%。“1%的话,意味着一百年才能够收回来投资,政府给你的使用年限才是70年,你说这个生意怎么做,这肯定是不合理的生意。”潘石屹表示。

  在上述会议上,潘石屹还认为,要把中国的房价这么高、地价这么高的局面彻底地扭转过来,不是限购、限价这样的政策也不是出台税收或者一些货币政策,“最根本的政策,我认为是土地政策,就是让农民的地上面,农民可以自己出让地,不要把农民的地必须经过国家征上一次,再给开发商出让。”

热词:

  • 潘石屹
  • SOHO
  • 中国经济时报
  • 每日经济新闻
  • 住宅市场
  • 农民
  • 钢铁
  • 房价
  • 新建商品住宅
  • 中国房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