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中国物价总水平增长呈回落态势 CPI预期回落至4.6%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发布的2012年《经济蓝皮书》分析了2011年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公布了2010至2011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预测,并发布了2012年经济蓝皮书《201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认为,欧美债务危机等外部风险、物价上涨等内部压力影响经济运行步伐,2012年GDP预期回落至“8.9%”,CPI预期回落至“4.6%”,物价总水平增长呈回落态势。

  蓝皮书指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货币政策转向稳健、消费刺激政策逐步淡出等综合因素影响下,2011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预计GDP全年增长速度将达到9.2%左右,增速比上年回落1.2个百分点;2012年,若国际经济政治环境不再发生显著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的严重自然灾害和其它重大问题,经济增速虽将继续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合理增长区间,GDP增长率预计达到8.9%。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开始向自主增长有序过渡,国内通货膨胀由累积释放转呈逐步缓解,2011年和2012年经济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运行在平稳、较快的合理增长区间内。

  2011年,世界经济饱受欧债危机、日本地震以及美国复苏乏力等负面因素的影响,世界各大经济机构也普遍调低了对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值。全球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又成为一个现实性问题,欧美经济即使不会出现衰退,但复苏缓慢几乎成为共识,全球贸易在未来的一、两年将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

  蓝皮书认为,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2011年3月份以来,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增大。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已经连续6个月上涨率在5%以上,7月份达到6.5%,为近期最高点。其它价格指数,如投资品价格指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等,上涨幅度都明显较高。造成此轮通胀压力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由于美国长期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造成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又有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国内新增信贷规模较大对价格上涨造成的滞后影响,也有新出现的各方面成本推动因素形成的价格水平上涨。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不仅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在当前形势下,对于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克服眼前困难具有重要意义。在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目前特别需要重视成本推动因素。总体上看,2012年物价总水平增长呈回落态势,预计2012年CPI上涨4.6%。

热词:

  • CPI
  • 物价总水平
  • 物价上涨
  • 经济蓝皮书
  • 态势
  • 通货膨胀
  • 合理增长
  • 201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 通胀压力
  • 经济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