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韩国经济面临多种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首尔12月7日电(报道员 权香兰)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美国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韩国经济困难重重。有分析指出,韩国正面临出口大幅下滑、内需加速萎缩和实体经济恶化等一系列问题,经济增长前景令人担忧。

  韩国三星经济研究所表示,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韩国明年出口增幅将明显放缓。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的调查结果显示,80%的受访专家预测,明年韩国出口环境将比今年严峻,尤其对美国的出口环境大幅恶化,这将影响韩国经济增长。

  韩国央行数据显示,韩国今年10月出口额同比增长8.0%,增幅为2009年10月以来最低;进口规模同比增长15.6%,为2009年10月以来最低。韩国进出口均呈大幅下滑趋势。韩国央行行长金仲秀说,受外部环境恶化影响,韩国明年经常项目顺差规模可能低于预期的170亿美元。

  三星经济研究所还表示,内需萎缩将是影响明年韩国经济的最大不利因素。从消费看,消费不足趋势开始显现。数据显示,今年10月韩国百货商店销售额同比仅增长3.1%,为2009年4月以来最低增幅,而且低迷状况仍在继续。专家表示,随着物价持续走高,韩国人手头也变得越来越紧,尤其是收入最低的20%人群,今年第三季度这类人群的家庭收支赤字占收入比例高达59.3%。同时,受欧债危机影响,明年新增就业岗位将大幅减少。随着就业形势恶化,国内消费会逐渐萎缩,从而给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巨大的家庭和企业负债规模也是导致内需市场萎缩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韩国民营企业、国营企业、政府、家庭以及非营利机构负债总额达3283万亿韩元(约合2.92万亿美元),若韩国今年名义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67万亿韩元(约合1.13万亿美元)的预期值,负债规模将达到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2.5倍以上。许多专家表示,负债规模已超出安全线,高额负债阻碍内需市场复苏,而且债务人的偿还能力也日益减弱。

  此外,实体经济恶化也成为影响韩国经济增长的因素。数据显示,韩国10月工业生产总值环比下跌0.7%,经济同步指数和先行指数也出现环比下降。受消费信心不足影响,韩国汽车厂商内销总量已连续两个月呈下跌趋势。

  韩国开发研究院前不久将韩国经济明年增长预期从4.3%下调至3.8%,另两家研究机构更降至3.6%。大韩商工会议所的统计显示,约六成韩国企业认为韩国明年经济增长率或低于3.5%,政府有必要提防新一轮经济低迷的来临。

  但也有机构持较为乐观的态度。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部认为,虽然韩国明年经济增速将放缓,但从贸易顺差、基准利率、银行健全度和存贷款比率等指标看,韩国抵抗外部冲击的能力已提升,明年韩国经济不会恶化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的程度,更不会陷入经济衰退。

  韩国央行也表示,受外部经济环境恶化影响韩国出口增幅将会收窄,但韩国对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出口将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热词:

  • 韩国央行
  • 健全度
  • 韩国汽车
  • 韩国三星
  • 经济增长率
  • 经济增速
  • 韩国经济
  • 经济研究所
  • 经济衰退
  • 权香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