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人民币汇率走低]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六天“跌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2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9F6716F8BE94419AC878C29FDA81408

  从11月30号到12月6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连续五个交易日触及跌停,从6.3799一路下行到6.3651。(出)而今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期市场价格盘中再度触及跌停价位。这和之前几年人民币汇率连续升值的走势完全不同。是什么导致人民币连续贬值?这又意味着什么?

  今日,在人民币汇率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继续低开低走,并再度触及6.3659的交易区间下限。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每日只能在中间价的上下0.5%范围内波动,因此一旦触及下限便可视为“跌停”。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累计外汇占款余额为23.296万亿元,比9月余额减少了893.4亿元。这是央行外汇占款月度余额近8年来首次出现下降。汇率和外汇占款两大数据的变化,表明市场参与方持有美元的意愿在急剧增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记者:从最近来看,结售汇顺差的急剧减少,我想其中主流还是外贸企业,企业在国际上收入外汇,最后它愿意持有一段时间,不在市场上抛出去,这可能是一个主因。

  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分析师周浩告诉记者:我想主要是因为四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境内外的套利,特别是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开放以后。第二个原因是因为企业的出口最近有一定的下降,企业的结汇需求就有一定下降。第三个我觉得是年底原因,因为一些跨国企业需要在年底支付一些红利或者外债出去,那么它需要美元,需要在市场上购买美元。第四个是因为人民币的贬值预期,造成了市场的羊群效应,所以大家把人民币推向了一个贬值的方向。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的频繁跌停并不代表连续贬值的长期趋势已经成立。今天,央行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342,较上一交易日小幅下调8个基点,整体仍维持区间整理走势。并未理会即期外汇市场的剧烈波动,求稳意图比较明显。业内认为,未来人民币可能就此告别“步步高升”的时代,未来人们将看到有升有贬、更加趋于市场化的人民币。

  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分析师周浩告诉记者:很难大幅度贬值,主要是央行目前来看还是维持一个维稳的态势,每天还是把中间价设定在一个比较强的一个水平,然后让市场去交易,虽然市场每天都会触及涨跌停的限制,但是其实从最终的交易价格来看,其实并没有大幅度贬值。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记者:我认为连续贬值还是一个短期波动,从升值的状况来看,我觉得明年整个升值达到压力相对来说比今年要减轻一些

热词:

  • 人民币汇率,走低,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六天“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