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我国乘用车销售增幅将达两位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创新与变革”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日前在厦门举行。会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研究员刘明对今年车市特点进行了总结,对2012年全国车市行情进行了大胆预测。据刘明分析,明年我国乘用车销售增幅将达两位数。

  刘明说,在2009年、2010年汽车销量翻一番基础上,今年我国车市增速大幅度降低,预计全年增速只有3 .5%,其中商务车多数为负增长,为近10年来增速最低的年份。而中汽协此前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前10月我国累计销售汽车1516 .06万辆,同比增长3 .15%;累计生产汽车1503 .41万辆,同比增长2 .66%。

  刘明说,形成这一车市新格局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首先是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退出。2008年出现全球金融危机后,我国出台了一 系 列 汽 车 消 费 刺 激 政 策 ,并 在2010年7月还推出了节能惠民工程 。这 一 系 列 政 策 措 施 ,对2 0 0 9年、2010年的汽车市场来说,是个加力“踩油门”的过程。

  其次,今年的宏观经济总体上是一个逐月下滑的趋势。另外,由于物价上涨带来的一些紧缩性货币政策,对整个车市的影响也非常大。

  第三,消费环境因素。一是今年上半年国内的油价上涨了12 .8%,油价的上涨改变了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另一个是一线城市的限购,北京去年的上牌大概是76万辆,由于今年出台了限购政策,上牌量大概下降了70%。

  刘明说,看明年车市走势,要基于以下几方面:一是整个车市增长的宏观经济基础,二是用车环境的制约,三是行业政策的走势。

  刘明认为,明年我国经济政策应该是趋稳的,现在中央提出来要“宽财政,稳货币”。这项政策对货币供应量是一个有利的因素,自然对车市增长也是有利的。在行业政策方面,2012年国家将不太可能出台针对汽车产业的刺激政策,部分地区可能还会出台治理拥堵的措施。综合以上因素来看,2012年汽车市场将恢复常态运行,全年预计增长8%—10%,其中乘用车增速在10%—15%。

  而工信部在此前召开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汽车产销在经历连续10年年均25%的增长之后,受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退出的影响,进入新一轮调整周期。根据对目前国内宏观经济环境走势的判断,工信部预计2012年汽车产销同比有望增长5%—8%。

  

热词:

  • 乘用车
  • 两位
  • 销售增幅
  • 增速
  • 走势
  • 2010年
  • 踩油门
  • 我国经济
  • 汽车产销
  • 汽车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