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药重组预案未定 白云山A去留存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司董秘庞健辉称,技术上比较复杂,可能会有一些创新的办法

  12月7日未能如期复牌的广州药业(600332.SH)、白云山A(000522.SZ)究竟会献上怎样的重组大戏令投资者翘首企盼。广州药业董秘庞健辉昨日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重组预案到目前为止还不确定,“雏形中包括了几种不同的方式,但最终审批下来是哪种还没有定。”

  广州药业是全国第一家在上海和香港同时上市的医药企业,而白云山A则在深圳交易所上市,因此此次重组空前复杂。对此,庞健辉表示:“技术上比较复杂,可能会有一些创新的办法。”

  白云山A壳资源是去是留?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重组关键要看当地政府的意思。新上药重组的时候上海国资委立即割舍了两家上市公司壳资源,广药集团这次会不会放弃白云山A壳资源不好说。”广州药业董秘庞健辉也表示,可参考之前同类公司吸收合并的经验。

  业内猜测,一种重组方案是广州药业如果完全“复制”上海医药的重组轨迹,那就意味着广州药业将通过换股吸收白云山A,白云山A退市,广州药业成为广药集团唯一的A+H上市平台,其他未上市资产则由广州药业向广药集团增发股本来购买,最终实现整体上市的目的。

  另一种保留白云山A壳资源的重组方案是广州药业吸收合并白云山A,并将白云山A壳资源出让给广州市国资委。有消息称壳资源可能卖给珠江钢琴,如果那样的话,广药集团的某高层也将前往珠江钢琴就职。

  广药集团欲加入医药航母

  在今年5月发布的医药流通行业“十二五”规划中,商务部明确提出,要形成1家至3家年销售额过千亿的全国性大型医药商业集团。之后各医药巨头展开浑身解数进行融资并购,其中,国药H股增发和新上药H股上市几乎正面交锋。上述分析师表示,现阶段拼的是速度,谁能更快地实现融资,在并购时就更有底气和竞争力。

  无论重组路径怎样,在国药、华润北药、新上药频频大动作的同时,广药集团今年显然打算激流勇进。广州药业董秘庞健辉表示,之所以今年重组步伐加快,是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情”。

  据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透露,伴随着重组的正式启动,广药集团即将展开一系列的大动作,首个项目将聘请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担任广药集团研究总院院长。重组后的广药白云山集团将加大对外投资力度,向世界500强进军。据悉,广药集团旗下的12个商业公司未来不排除成立医药商业集团来实现商业资产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可能。

  从上药的经验来看,新上药在整体上市后总资产在2009年从80亿元跃升到223亿元,销售收入从230亿元跃升到300亿元。去年新上药实现销售收入374.11亿元;净利润13.68亿元,坐稳医药巨头前三甲的位置。而最有希望率先进入千亿元俱乐部的国药集团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86亿元,同比增长30%,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今年营业收入不出意外将在1000亿元以上。而华润在合并北药之后, 2010年预计完成营业额467.8亿港元,比重组前两个医药集团合并报表营业额增长19.5%;实现净利润28.5亿港元,同比增长28.3%。

  

热词:

  • 广药集团
  • 白云山
  • 广州药业
  • 重组方案
  • 壳资源
  • 证券日报
  • 健辉
  • 预案
  • 复制
  • 国资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