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吉视传媒:49家地方广电局拼凑而成 未来增长没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三秋

  一家靠着不断整合省内网络和一次性升级数字电视业务来获得收入增长的公司,到底未来还能有多大的成长性?现有流动资产尚不足以支付应付账款及银行借款的公司,未来真的拿得出真金白银进行分红吗?

  本周五(12月9日),吉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吉视传媒”)即将上会,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阅。公司前身为吉林广电网络集团,主营有线电视、广播电视节目传输和互联网接入等业务。总体而言,公司主要的竞争优势是拥有吉林省内完整的一张有线电视网络,在省内有线电视行业具备垄断优势。但是这同时也造成了其业务增长的桎梏。从公开财务资料来看,其历史收入增长趋势单纯是网络整合和升级的偶然结果。但是今后能否延续其增长趋势,实在是一个未知之数。

  公司由49家地方广电拼凑而成

  打开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保荐人用了很长很长的篇幅来描述公司的历史沿革。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其股本结构的组成和变化。公司的股东主要是吉林省各个地方广电局,最多时候共有49家。自2001年公司成立以来,一共经过了三次增资,四次股本转让。招股书显示,集团的整合并不顺利。伴随着每一次股本的增加和转让,股东推迟出资、股东垫资入股、政府发文要求无偿划转股份等风波不断。最终,大股东吉林电视台以5.7亿元的代价控股吉视传媒51.25%股份,成功整合了吉林省内广电网络。

  并表资产占收入增长大头 数字升级提高收入已到极限

  根据招股书,2008 年-2011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0 亿元、8.43 亿元、11.95 亿元、6.76 亿元,其中电视收视业务收入分别为4.07亿、6.61亿、9.31亿和5.36亿,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从数字上看,公司的电视收视业务收入年增速平均为39%,不可谓不高。但是从资料中仔细分析,这部分的收入增长更多的是通过网络合并和数字电视升级而实现。

  公司在“报告期内母公司汇总财务报表范围”中提到,为达到“循序渐进、确保稳定”的方针,各股东在不影响全省广电网络正常运营的前提下,分期分步将认缴的增资资产交付给公司。因此,相关地方广电局的广电网络资产并入合并报表的时间也有所不同。其中,四平广电局在2008年10月起并入合并报表,德惠广电局、九台广电局、珲春广电局自2009年9/11月起并入合并报表;白城广电局自2010年1月起并入合并报表。另外,公司于2009 年11 月持有吉林市有线传输的股权比例由37.0%上升到57.02%,因此吉林市有线传输自2009 年12 月起也纳入了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

  从公司历年的电视用户数字来看,平均用户数增长速度只有11%,但户均每月的收费增长较快。主要原因是因为吉林省内的城镇数字化电视转移,大部分模拟电视用户转为数字电视用户所致。目前吉林省模拟电视用户每月收费12-16元,数字电视用户每月收费25元。不过随着数字化电视转移高潮告一段落,按2010年底的用户统计显示,模拟用户的比重已经下降至25%,而2011年1-6月平均每户的电视业务收入也已经达到了22.4元,离最高限价25元只有一步之遥,显示后面的增长空间已经极为有限。

  流动资金紧张 分红承诺恐落空

  公司财务报表显示,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逐年下降。其中2011年6月,公司账面流动负债有8.8亿,但流动资产仅有3.7亿,尚不足以支付应付账款和短期银行借款。公司流动性的恶化,主要是由于经营现金流入的速度不及资产投资的现金消耗。2010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5.9亿,而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7.4亿;2011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2.6亿,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2.8亿。尽管公司喊出“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总额10%的现金分红比例”,不过按目前公司的现金紧张情况来看,能否拿得出这么多真金白银尚是未知之数。

  另外,公司历年享受营业税及所得税减免优惠,2010年公司免征的营业税及所得税占净利润34%,2011年上半年更是占到了净利润的36%。一旦日后税收优惠取消,恐怕净利润也会大打折扣,到时股民还能够分到多少红利?真是难以想象。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热词:

  • 广电局
  • 吉视
  • 传媒
  • 合并报表
  • 广电网络
  • 投资快报
  • 招股书
  • 模拟电视
  • 数字电视用户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