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今年19家公司通过上市环保核查 天山新材需重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19家公司通过上市环保核查

  天山新材因报告质量不佳重新审核

  陈浠

  12月7日晚,环保部重新发布《环境保护部开展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工作信息(2011年接收)》。此前的11月30日,环保部已发布此信息。

  新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当日,环保部共受理已上市企业和未上市企业的环保核查申请54件,其中,19家获得通过,2家终止核查,1家暂停核查,1家“不受理,重新编制报告”,1家正调查核实,此外还有30家处于技术审查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正筹备IPO的北京天山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山新材”)提交的申请11月4日已被环保部接收,但直到11月30日,环保部网页上其状态却显示为“不受理,重新编制报告”。

  “天山新材是因为报告编得不好,报告中公司的问题没有反映清楚,让核查人员不好判断,所以让他们重新准备申请材料,材料已提交上来,现在天山新材不算‘不受理’了,我们稍后会把它修改为‘技术审查’状态。”环保部上市环保核查工作人员12月7日下午告诉记者,“目前是报告出问题了,但具体公司有没有问题还不清楚。”

  上述人员还表示,报告本身编得不好并非“不受理,重新编制报告”的唯一原因,但至少天山新材情况是如此。

  “我们报告编的质量不好,报告本身有些问题,目前还在修改过程中,但公司环保是没有问题的。”天山新材上市办公室人员12月7日对记者表示。

  12月7日临近下班时间,环保部网站重新发布《环境保护部开展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工作信息(2011年接收)》,与11月30日版本对比,天山新材的审核状态从“不受理,重新编制报告”改为“技术审核”,酒钢宏兴则从“暂停”变为“通过”。

  中国环科院编制4报告2出问题

  环保部信息显示,11月以来,共有广东溢多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灵宝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天山新材、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发展实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申请环保核查。

  截至11月30日,除了天山新材为“不受理,重新编制报告”外,其余四家均处于“技术审查”状态。

  事实上,天山新材所在的工业胶粘剂行业并非环保问题高发区。“从产品配方上看,这个行业整体污染不大,这类公司环保方面一般不会出什么问题,特别是跟其他化工行业对比的话。”东兴证券分析师杨若木表示。

  而与天山新材同为行业龙头的回天胶业(300041.SZ)、高盟新材(300200.SZ)等上市公司在环保上目前尚无环保问题先例。

  环保部信息显示,天山新材的报告编制单位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环保部发布的开展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工作信息中,除了天山新材外,被“不受理,重新编制报告”的还有三家,分别是淄博鲁华泓锦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鲁华泓锦”)、新疆沈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沈宏集团”)、中航重机(600765.SH)。

  鲁华泓锦的报告编制单位也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沈宏集团、中航重机的编制单位则为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

  有趣的是,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至11月30日,环保部共受理已上市企业和未上市企业的环保核查申请54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是其中4家公司的报告编制单位,但仅这4家公司里边,就有2家遭遇“不受理,重新编制报告”,剩余的2家仍在“技术审核”,今年尚无通过案例。

  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成绩也一般。其负责的11家公司中,核查进展为2家通过,1家不被受理,1家暂停核查,1家终止核查,6家处于“技术审核”状态。

  其中被“暂停”的为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其被“暂停”原因是公司已投运的惠州公司“煅后焦工程”项目和“加氢尾油综合利用项目”目前尚未完成环保验收。

  《上市环保核查培训材料(2011年11月)》披露,报告编制单位是技术报告的项目总负责人,需为负责公司提供全面的技术咨询,对生产设施和环保设施等逐一进行现场核查,对本报告中使用的文件、资料、数据和图片等进行审查。

  报告编制单位承诺在本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和结论真实、准确、完整、合法,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所负责公司不存在上市环保核查不予受理的违法情形,单位对本报告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主要责任。

  “不受理”后果或很严重

  “不受理,重新编制报告”的后果,可能很严重。

  目前,拟上市的鲁华泓锦、沈宏集团在环保部网站上状态已由“不受理,重新编制报告”变为“终止”。

  环保部在11月14日发给鲁华泓锦的函中称,核查发现,公司疑为存在饮用水水源地问题、特征污染物甲苯和氰化氢排放达标问题及危险废物处置问题等,公司应尽快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和整改,并将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向当地省级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你公司应尽快做好以下环保问题的整改工作,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同一天,环保部给沈宏集团的函中也指出,新疆沈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历史遗留和新产生的有钙铬渣的处理,吐鲁番沈宏金属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周边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工作,位于重点区域的子公司应尽快按有关规定建立外排特征重金属污染物的日监测制度,且每月向当地环保部门报告。

  此外,截至9月13日仍待“调查核实”的保定天鹅(000687.SZ)、陕西黑猫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黑猫焦化”)命运不一,环保部11月15日已对黑猫焦化出具意见,原则同意其通过上市环保核查;保定天鹅则原地踏步,依然处于“调查核实”状态。

  事实上,据环保部公布的《上市环保核查培训材料(2011年11月)》,申请环保核查前一年内存在“发生过重大或特大突发环境事件;未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被责令限期治理、限产限排或停产整治;受到环境保护部或省级环保部门处罚;受到环保部门10 万元以上罚款等”环境违法行为的公司,环保部不受理其上市环保核查申请。

  上述培训材料披露,技术审查会讨论形成技术审查会意见,包括建议通过、附(整改条件)原则通过和重新编制报告三种结论意见。

  而公司要通过环保核查,需经过“申请受理、专家审查、技术审查会、司务会审议及公示、征求部内相关司局意见、部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发文”等6个环节。“技术审查会意见是做出环保核查结论的重要依据。”

  酒钢宏兴被乌龙“暂停”

  酒钢宏兴则着实被乌龙了一把。

  11月30日,环保部网站披露的《环境保护部开展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工作信息(2011年接收)》中,酒钢宏兴的核查状态为“暂停”。

  但蹊跷的是,环保部10月20日已发出《关于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情况的函》,称原则同意其通过上市环保核查。

  记者12月7日致电环保部污染防治司,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以“环函[2011]285号”为准,酒钢宏兴确实已通过核查,但环保核查申请的工作状态信息还没有更新,以致出现前后矛盾的表述,工作人员稍后将改正过来。

  事实上,酒钢宏兴亦曾败军于上市环保核查上。

  环保部6月份曾对其进行核查,并发现诸多问题——公司本部选烧厂烧结机1#、2#机头烟尘超标、危险废物处置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子公司烧结机头烟尘超标、焦炉加热烟气和锅炉二氧化硫(SO2)超标、原料场未完成抑尘装置建设,子公司钢铁项目、焦化项目尚未完成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工作。

  因“尚存在较多重大环保问题未按上次环保核查承诺完成整改”,2011年6月环保部暂停对其核查。

  至9月份,酒钢宏兴、甘肃省人民政府、甘肃省环保厅均反映“酒钢宏兴积极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且主要环保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因此,环保部又重启对该公司的上市环保核查。

  虽已原则同意酒钢宏兴的上市环保核查,但10月20日环保部也提出,该公司应进一步加强环保管理工作,按期完成脱硫除尘工程环保验收,确保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按期完成酒钢集团翼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及时、完整、真实、准确地披露企业环境信息。

  12月7日晚,环保部网站修正其披露的《环境保护部开展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工作信息(2011年接收)》中,酒钢宏兴的状态已改为 “通过”。

热词:

  • 核查
  • 特征污染物
  • 烧结机头
  • 环保部门
  • 重审
  • 环保设施
  • 上市企业
  • 天山
  • 环境违法
  • 饮用水水源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