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啤乙肝疫苗试验数据堪忧 机构豪赌神仙药酿悲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成,A股市场上必将再多一个暴涨传奇;败,300多亿元的市值神话或许就将面临破灭的危险!对于怀揣乙肝疫苗美梦多年的重庆啤酒(600132,收盘价81.06元)来说,原本应该在12月5日披露的公告,重要性不言自明。而当公司三度推迟披露的结果在今日最终亮相时,呈现出的却是一个大家最不愿意看到的数据。

  晦涩公告暗藏“危机”

  今日,重庆啤酒终于披露了“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的研究进度。就在绝大多数投资者高呼公告晦涩难懂之时,一部分专业人士却惊出了一丝冷汗。

  重庆啤酒公告称,2011年11月27日,组长单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持召开了本临床研究项目的盲态数据审核会,公司控股的重庆佳辰生物工程聘请的CRO(临床合同研究组织)RPS医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RPS公司),向与会专家汇报了临床研究进展报告、数据管理进展情况,进行了盲审报告讨论和数据库锁定及揭盲工作。

  根据RPS公司提交的《项目统计分析工作进展说明》,目前已进行研究第76周时“HbeAg转阴”同时“抗HBe转阳”的血清转换应答率的统计分析工作,结果初步显示:安慰剂组应答率28.2%;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600μg组应答率30.0%;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900μg组应答率29.1%。对于这一组数据,重庆啤酒并未在公告中给予详细解释,而在专业人士眼中,却表明了一些关键性的问题。

  “这个数据很不理想”。一位医学领域专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安慰剂”通俗的讲就是将没有治疗价值的药物给临床试验对象服用,再与真正需要测试药品的疗效进行对比。而从公告中的测试结果来看,安慰剂组应答率与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600μg组以及900μg的应答率差异并不大,从这个角度来看,两种计量的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效果并不明显。

  机构豪赌“神仙药”

  面对今日披露的公告,绝大部分持有重庆啤酒的投资者都感到有些悲观,因为支撑公司300多亿元市值的,并不是作为主营业务的啤酒生产和销售,而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乙肝疫苗研究。因此在这个时候,重庆啤酒公告中关于“新药研制具有高风险、高投入、周期长的特性,公司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的提示突然显得刺眼起来。

  令人尴尬的是,过去数年,除了券商分析师的屡屡唱多外,重庆啤酒一直都是机构资金的宠儿,停牌前连续大涨并创出了83.12元/股(复权后)的历史新高。从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重庆啤酒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可谓是机构扎堆,有6只基金和1款保险理财产品。其中,大成系基金绝对是重庆啤酒最忠实的拥护者,大成创新成长、大成财富管理、大成优选、大成精选增值和大成景阳领先等5只基金携手上榜,累计持股逾3600万股,约占到公司总股本的7.5%。

  需要指出的是,重庆啤酒乙肝疫苗的“故事”并未结束。公司表示,公告所披露的信息为负责本临床研究项目数据统计工作的专业研究机构,截至目前为止仅向公司提供的一项临床研究统计指标的初步统计结果,该项指标为本临床研究项目的主要疗效指标,对于其他各项疗效指标专业研究机构正在统计分析中。按照计划,重庆啤酒股票将今日复牌,公司即将迎来市场“真金白银”的选择。

  

热词:

  • 重庆啤酒
  • 乙肝疫苗
  • 机构资金
  • 合同研究组织
  • 系基金
  • 数据审核
  • 治疗
  • 乙型肝炎疫苗
  • 酿悲剧
  • 神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