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指上涨时点未至 挖掘政策受益品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市场在央行下调存准率的刺激下仅仅演绎了一日行情,随后即重返颓势。本周二沪综指盘中距离前期2307.15点的低点仅一步之遥,之后有所企稳,昨日小幅反弹。不过整体而言,市场成交低迷,疲弱态势明显,仍处于震荡筑底阶段。

  市场震荡筑底

  目前政策底、通胀顶已经可以得到确认,但经济底则处于进一步探明过程中。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三年来的首次,可以看出未来管理层在保增长和控物价的权衡中,将会越来越偏重保增长,意味着政策微调预调的开始。不过,在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的限制下,信贷活水仍难以源源不断地输往经济实体。与此同时,由于需求不足,央行释放的货币难以马上提振经济,政策放松之初并不能立即阻止经济形势进一步的恶化,明显的改善需要后期政策不断加码,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市场目前处于震荡筑底阶段,虽然依旧处于估值底部,但企业毛利率随着物价走低而进入下降通道,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增速将进一步下滑,业绩继续向下修正的概率较大,以目前的业绩增速显然不利于估值的进一步修复。而年底IPO潮再起,融资压力较大,市场资金面继续承压。我们认为,政策利好的进一步释放和流动性的实质性宽松才会引发再次上涨的走势,而这在时间点上仍需要等待,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政策方向将进一步明确,经济政策的调整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都会持续影响市场走势。

  挖掘政策受益品种

  在目前时点上,由于流动性大幅改善的预期仍难建立,因此大盘股反弹不易,市场热点仍将集中在具备盘小绩优特征的个股上,投资策略建议关注政策支持的相关领域与盈利稳定增长的品种。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产业规划还将围绕着“十二五”规划纲要不断出台,特别是在制造业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方面。其中,受益经济结构转型的细分行业龙头,如医疗保障、节能环保、水利投资等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我国环保产业覆盖面扩大,现已全面覆盖水、大气、固体废弃物三大传统环保领域,包括环保设备、环保服务、资源回收利用等内容。预计“十二五”期间将继续出台一批法规和政策规划,有望从根本上完善环保产业的产业链,扩大环保产业的资金和订单来源,带来行业的持续景气。在所有环保刺激政策中,预计脱硝电价、再生水规划及具体投资计划有望在2012年出台。从细分行业来看,废气处理设备工程和污水处理工程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医药行业在近年来的政策支持下实现了快速增长,但药品降价趋势也给企业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医药卫生作为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其占GDP比例将不断上升,行业具备较大的上升空间。总体来看,医药行业未来的政策重心将集中在公立医院改革、医药行业整合、企业集中度提升、县级医院等基层医疗机构扩建、药品降价等。从子行业来看,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受到的政策降价压力较小,消费类中成药除了具备一定的定价能力,还有望受益于药材降价。

  年初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把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由于配套资金不到位以及资金统筹使用等问题,上半年水利建设投资额较低,而下半年明显提速。预计水利投资仍将是相关政策支持的重点之一,后期投资有望进一步提速。从子行业来看,可重点关注水利建设工程、节水灌溉设备制造、输水管材、排污排水管材、高端污水处理设备等。

热词:

  • 股指
  • 排水管材
  • 政策利好
  • 品种
  • 政策规划
  • 废气处理设备
  • 一号文件
  • 时点
  • 震荡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