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页岩气十二五规划有望公布 建设19个重点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孙茂远表示,我国页岩气“十二五”规划已初步成型,有望近期发布。在总体发展目标上,规划提出,到2015年基本完成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与评价,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1万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千亿立方米,年产量达65亿立方米。

  孙茂远是在“2011第二届非常规天然气亚洲峰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他表示,“相比煤层气规划的变数,页岩气规划已起草完毕。”

  建设19个重点勘探开发区

  页岩气是指从页岩层开采出来的天然气,是一种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随着我国天然气缺口的增大,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气体能源开始受到重视。目前我国页岩气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发展程度与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

  我国的“十二五”发展纲要明确提出加大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促进天然气快速增长,推动页岩气、煤层气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

  据介绍,2009年我国启动和实施完成了第一口页岩气战略调查井,初步摸清了我国部分地区发育的多套富有机质页岩层系,优选出27个页岩气富集有利区,初步建立了资源评价方法。

  孙茂远表示,“十二五”时期,除上述指标外,我国页岩气将完成二维地震4.3万千米,三维地震4300平方千米,调查井50口,各类探井150口,水平井990口,初步形成符合我国地质特点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核心技术体系,形成一系列国家级页岩气技术标准和规范。

  与此同时,“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在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和页岩气勘探开发布局两方面有所突破。

  其中,在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方面,设立“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国家专项,分区、分层次开展最有潜力调查。将我国陆域页岩气区域划分为华北、东北、西北、上扬子及滇黔桂、中下扬子及东南和青藏五个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区。

  而在页岩气勘探开发布局上,以四川、重庆、山西、辽宁等省为重点,建设鄂西渝东、川西、川东北、南川等19个页岩气重点勘探开发区。

  期待财政扶持力度加大

  “我国页岩气产业尚处于资源调查阶段,勘探开发工作刚刚起步,要实现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化开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孙茂远说,但我国页岩气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

  宏华集团高级石油地质工程师梁仲才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开发一口页岩气井大约需要4000万人民币,在勘探开发方面,目前还有待国家出台实质性的财政税收扶持政策。

  孙茂远建议,页岩气补贴政策可以比照煤层气补贴政策执行,包括采气补贴,两权使用费(探矿权和采矿权)的减免,扶持我国页岩气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还将大幅度提高19个重点勘探开发区的储量和产量规模;同时,拓展鄂尔多斯、准格尔、塔里木、渤海湾等勘探开发领域,到2020年,页岩气年产量力争达到800亿立方米。

  机构报告显示,受益于页岩气开发的能源装备类公司包括杰瑞股份、神开股份、蓝科高新、富瑞特装等。

热词:

  • 页岩层
  • 有利区
  • 水平井
  • 我国天然气
  • 石油地质
  • 十二五
  • 勘探开发
  • 十三五
  • 煤层气
  • 蓝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