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纸企冠豪高新玩票 拟1.11亿购油页岩矿采矿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全球能源价格高涨和油气资源日趋紧张,在技术进步的刺激下,油页岩炼油,作为一种重要的常规能源替代品,日益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辽宁成大、天立环保等均是市场上备受瞩目的油页岩概念公司。如今,冠豪高新或将迈入这一领域。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中的冠豪高新在今日披露进展公告,“油页岩”成为关键词。

  冠豪高新的这一公告仅寥寥数语,却透露出重要信息。10月12日召开的冠豪高新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经营管理层推进茂名油页岩、高岭土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参与购买广东省茂名市茂名油页岩矿田金塘区的采矿权,并开展油页岩、高岭土的开采、加工业务。公司表示,股票将继续停牌5个交易日,至相关事项确定并披露有关结果后复牌。

  公告列举田金塘区的相关数据显示,该矿区的采矿权评估价为1.11亿元,油页岩可采储量约为1.31亿吨,高岭土可采储量约为1652.04万吨,矿山服务年限约为22年。或许是由于该事项目前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并未对该矿区的情况进行进一步的披露。

  记者查阅茂名市国土局网站,发现了关于茂名油页岩矿田金塘区的进一步信息。茂名国土局网站曾于7月1日公示过田金塘矿区采矿权价款评估结果,该矿山的油页岩矿和高岭土矿采矿权评估结果为1.11亿元。其中,油页岩矿采矿权评估价款为9858.16万元,高岭土矿采矿权评估价款为1210.82万元。数据还显示,该矿山生产规模为油页岩矿石量600万吨∕年,高岭土矿石量75.44万吨/年。另经评估机构进行市场调查,确定油页岩碎矿单价为56.50元∕吨,高岭土原矿单价为35元∕吨。油页岩固定资产投资为11.45亿元;单位经营成本为30.34元/吨。

  若依据11.45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金额,冠豪高新目前尚难以负担。公司此前发布半年报显示,期末货币资金为1.17亿元。这就意味着公司还需另筹资金以推进油页岩矿的固定资产投资。

  目前,冠豪高新主业为造纸,是国内首家大规模生产热敏记录纸的专业公司,拥有目前国内生产设备及工艺最先进的无碳复写纸大型生产基地。

  目前,市场主流资金对于油页岩概念股持续保持关注状态。辽宁成大、天立环保等公司股东名单上均布满机构身影。辽宁成大半年报显示,中邮、华夏、中银等多家基金驻扎其中;天立环保则受到华宝、光大等基金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