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片仔癀牵手华润 漳州国资委或5年内启动谈判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双方合资公司年销售额超2亿元,形成初具规模企业时谈判方可启动

  自片仔癀(600436.SH)11月上旬宣布与华润牵手设立中外合资公司,有关两者合作的意图便引发种种猜测,有市场人士认为华润可能会复制入主东阿阿胶的例子,最终成为片仔癀控股股东。12月8日,片仔癀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漳州市人民政府在合资公司注册成立后3年内,产业园投资额达 30%,合资公司新建工厂建成投产,且合资公司年生产销售额超2 亿元,形成初具规模企业时启动华润医药参与片仔癀股权重组的谈判,并在两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

  如此看来,如果合资公司运转顺利,最快5年内,华润入主片仔癀将没有悬念。澄清公告同时显示,在协议签署后,漳州市人民政府就其所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片仔癀公司股份,不再寻求同华润医药之外的第三方的股权重组机会(包括公开挂牌出让)。

  根据公告,漳州市国资委现为片仔癀实际控制人,其通过漳州市九龙江建设有限公司(更名前为漳州片仔癀集团公司)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4.55%;另外,漳州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持有片仔癀3.83%的股份。

  去年片仔癀实现营业收入8.67亿元,同比增长24.84%;净利润1.94亿元,同比增长49.72%。这次牵手,对华润和片仔癀来说可谓双赢。

  公告显示,两家公司拟共同投资人民币10 亿元设立一家中外合资公司,片仔癀股权占比 49%;华润占比51%。其中,片仔癀投入茵胆平肝胶囊、护肝片、心舒宝片、金糖宁胶囊、复方片仔癀含片、复方片仔癀软膏、复方片仔癀痔疮软膏、片仔癀润喉糖8个产品和资金;华润投入资金。合资公司注册成立后,将在漳州建设占地约 300 亩的医药产业园区,并引入华润的营销管理平台和渠道,建立完整的营销体系。

  而从华润的角度来看,为打造“央企医药平台”,华润北药计划将医药资产整合为中药、化学药、医疗设备、保健品和医药流通五大业务平台。其中中药以华润三九(000999.SZ)为平台,不久前将旗下北药集团的本溪三药、合肥神鹿、双鹤高科3家中药企业拨划至华润三九旗下,大大充实了华润三九的产品线。这次虽然片仔癀最核心的资产并未注入,但片仔癀毕竟拥有两大国家绝密秘方之一,其5只中药独家品种和3只片仔癀衍生产品也可使华润的中药平台更具竞争力。

  

热词:

  • 华润
  • 茵胆平肝胶囊
  • 牵手
  • 国资委
  • 股权重组
  • 澄清公告
  • 产品线
  • 控股股东
  • 挂牌出让
  • 间接持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