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百集团遭新光控股举牌 浙资再攫武汉商业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筹划和武汉中商合并吸收的中百集团,被浙江一家民营企业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意外举牌。从与武商联多次斗法争夺鄂武商控制权的浙江银泰,到此次突然杀出的新光控股,武汉商业资产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浙江资本。

  中百集团今天披露,于12月7日16时收到新光控股“关于持股比例变动的函”:截至12月7日,新光控股通过深交所集中交易系统累计买入中百集团股票34608726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5.08%。新光控股随后将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公开资料显示,新光控股是一家以流行饰品为主业,集投资、商贸、地产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今年11月,新光控股曾发行了16亿元的公司债。据债券募集说明书,新光控股注册于义乌市青口工业区,注册资本6.668亿元,目前股东为虞云新和周晓光夫妻俩,其中虞云新占股49%,周晓光占股51%。截至2010年12月31日,新光控股总资产为116.9亿元,净资产为52.3亿元;201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1.78亿元。

  新光控股举牌的目的是什么?从其目前的产业来看,很难找到直接的关联点;而在中百集团的三季报里,也找不到新光控股的任何踪迹。对于这位“不请而至”的新股东,中百集团似乎也是毫无准备;昨晚,公司相关负责人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从没有出现在公司三季度股东榜单可以看出,新光控股的增持行为集中在近两个月,其增持价格应集中在8元至10元之间,以9元的均价估算,耗资不到3.2亿元;而在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吸收合并方案中,武商联对中百集团异议股东开出的收购价格是12.39元/股。

  由于此前发生的鄂武商股权争夺战太过激烈,一个最容易产生的联想就是,银泰系在已经无法获取鄂武商的控制权之后,退而求其次追逐中百集团,毕竟中百集团也是块优质商业资产,特别是在和武汉中商完成合并之后,部分实力甚至超越“老大哥”鄂武商。

  从公开资料中看不出新光控股和浙江银泰之间的联系,倒是新光控股的法人代表周晓光还有一个身份是“义乌资本联盟”富越控股集团董事长,该联盟在2005年曾以3.8亿元的价格收购上海美丽华集团,其中包括上海张小泉等5家老字号企业。作为在义乌成长起来的企业,抢滩拥有汉正街的商业重镇武汉,也并不意外。

  值得注意的是,中百集团的股权比例相对分散,第一大股东武汉商联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仅为10.17%;已持有5.08%股份的新光控股,应可以坐到第二大股东位置。在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的重组报告书中,武商联提到合并吸收的目的之一就是增强对中百集团的控制力度。现在,重组能否成功,新光控股的态度已至关重要。

  另外,中百集团目前正处于董事会换届的敏感阶段,公司11月30日发布公告董事会已经提名了13名董事,并计划于12月16日召开股东大会进行审议。选择在此时杀出的新光控股,似乎不会只是作为单纯财务投资者,甚至可能提名自己的董事人选。(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举牌
  • 中百
  • 集团股票
  • 变动报告书
  • 新光
  • 商业资产
  • 武汉商业
  • 控股集团
  • 武汉中商
  • 老大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