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年首见 人民币即期汇价连续6个交易日触及跌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342元兑1美元,较上一交易日小跌8个基点,不过上午银行间市场现货交易价格再次触及6.3659元兑1美元的跌停价,这已是人民币连续第6个交易日触及跌停。

  不过随后跌停立即打开,盘中询价系统上下出现了100多点的波动,显示美元“供不应求”的局面较前几个交易日略有缓解。

  远期市场方面, 6个月和1年期的人民币报价仍然保持30点左右的贴水,显示境内在岸市场依然微弱看涨美元。

  人民币贬值原因复杂

  分析指,市场对人民币有强烈的贬值预期,不断作抛售,促使央行大手卖出外币并买入人民币,以稳定汇价。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指出,人民币急速下滑的原因十分复杂,当中包括短期需求冲击,长期资金回报因素;有外部套利行为,也有内部改变对经济增长预期。张茉楠指出,无须用“做空中国”自我恐吓。

  贬值幅度轻微 升值趋势未改

  虽然整体而言,人民币只是略为贬值。据近期彭博综合看法,人民币明年仍会升值3%或以上。

  亨达集团助理总经理罗明立认为,未来1到2个月,人民币或会横行整固。当市场确信中国出口不会恶化,及经济仍保持较快增长,人民币将重拾升轨。

  星展香港财资市场部高级副总裁王良享则指,人民币国际化是国策,人民币最后会作自由兑换,循序渐进式升值,这仍是大方向。王良享又指,在金融海啸期间,人民币仍保持升值,所以更加不会贬值,料人民币明年升值幅度将降至3至3.5%。恒生投资服务首席分析员温灼培则认为人民币明年一定不会升超过5%,只会横行。(金霁)

  股市影响

  历史数据显示

  人民币走势同股市关系不大

  这两天,不少投资者接到券商营业部的风险提示短信,称人民币贬值可能长期影响股市。

  A股的上轮牛市与人民币升值有很大关系。2005年7月21日汇改当日上证指数最低1009.99点,此后一路飙升。上证指数指向6124点时,正值人民币兑美元攀至7.5∶1的新水平。既然人民币升值是以往A股的利好,人民币升值“拐点”隐现,难免对A股构成一定的压力。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触及跌停的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均以阴线收盘。12月6日,上证指数最低跌至2310.16点,逼近2307.15点的前期底部。其中,此前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航空股集体下挫,呈破位走势。

  有券商研报称,将人民币贬值纳入风险因素,称其可能长期影响市场。大量外资从人民币中的撤退直接拖累B股,亦对A股形成压力。

  然而本报记者仔细统计了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和股市的走势发现,人民币和A股、港股的走势并非完全重合(详见上表)。

  航空钢铁造纸很受伤

  如人民币贬值,纺织行业受益较大。电子电器、玩具鞋帽、家具建材及工程机械等都将受益。受到负面影响较大的可能是航空板块和造纸行业,本币贬值意味着未来运营成本将明显增加。另外,人民币连续下跌,将导致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值面临重估,而金融业作为资本最为集中的行业,受人民币币值变化的影响也颇大。(文/表张忠安)

  

热词:

  • 交易日
  • 人民币贬值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兑美元
  • 即期汇率
  • 汇价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币值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