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投行:人民币升值趋势未逆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多个交易日触及跌停,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升值趋势已经发生改变?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的多位外资投行人士不约而同地给出了否定答案。他们普遍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只是短期现象,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趋势并未发生逆转,预计明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会有3%-4%的升值幅度。

  内外因素导致短期走低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造成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的原因有多方面,既有国际因素,也有国内因素。国际方面,由于欧债危机恶化而且不确定性增加,国际投资者的避险需求明显上升,许多国际投资机构卖掉非美元资产换回美元资产避险,导致美元需求上升。许多新兴市场的货币则被抛售,近期亚洲国家的货币对美元普遍出现贬值。而在国内方面,由于近几个月国内经济数据不如预期,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明年能否软着陆的疑虑增加,部分投资者开始将资金暂时撤出中国。

  “其实并非只有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贬值,近期大部分亚洲国家的货币对美元都出现贬值,一些国家货币贬值幅度达15%,人民币贬值的幅度是最小的。”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在欧债危机影响下,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经济环比下行速度可能比欧洲要快得多,引发了海外投资者的担忧。这一点在资本市场开放程度较高的新兴国家表现尤为明显,经济数据不好带来股市下跌,股市下跌又引发外资流出和本国货币贬值。

  人民币升值料延续

  外资投行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只是短期现象,而非趋势,明年人民币仍会升值。

  “很多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能否软着陆的担忧过度了。”高盛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布坎农表示,中国经济明年将实现“软着陆”,流动性将逐步放松,政策立场趋于积极,预计2012年中国GDP增长率仍将高达8.6%。他认为,明年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大多会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只有中国的表现虽然低于其趋势水平但会略好于市场预期。高盛预计,明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会放缓至3%,但下半年经济转好后会升为5%,预计全年平均升值幅度约4%。

  朱海斌也认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不支撑人民币贬值,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只是短期现象。从明年二三季度开始,造成人民币汇率走低的国内外因素都将趋弱,尤其是从明年三季度开始经济增速将会明显反弹,届时人民币对美元也将重新进入升值阶段。“未来一两年人民币仍会继续升值,预计明年升值的幅度可能会稍微放缓至4%。”

  对于人民币短期贬值的现象,马骏认为无需担忧。“从某种意义说上,这反而是一件好事。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终于迎来了双向波动,也向境外投资者发出了一个警示信号,人民币汇率未来不会一直向上波动,也会向下波动。这或许会打消一些热钱来中国投机的念头。”马骏认为,未来几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只是暂时“休息”几个月而已。“明年二季度PMI重上50之后,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也将延续,预计全年升值幅度在3%-4%之间。”(记者 钱杰)

热词:

  • 人民币升值
  • 升值幅度
  • 投行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贬值
  • PMI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外资
  • 软着陆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