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美元汇率6触跌停 人民币双向波动态势渐趋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元阶段走强增加美元需求

  短期贬值预期有所强化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7日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3342。根据央行规定,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五的幅度内浮动。7日早盘人民币即期汇价盘中再度触及跌停。这是人民币汇价连续第6个交易日盘中触及跌停。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总体维持升值态势,从1月4日的6.6215,到11月4日的年内高点6.3165。11月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小幅贬值走势,当月中间价走低,到11月29日回落至6.3587,但12月以来中间价又开始反弹,至6.334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认为,连续触及跌停跟每日中间价定得偏低有关,原因可能是银行想以较低价格从央行买美元,跌停跟贬值关系不大,主要还是美元买盘压力。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盘中触及跌停表明目前购买美元的需求非常大,直接原因则是美元波段走强。

  近期,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向纵深发展。受此影响,欧美金融机构不得不再度去杠杆化。9%的资本金要求需要欧洲银行业回抽全球资金,由此引发国际资本波动加剧。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略有回升,但高失业率、房地产市场低迷、消费者和企业信心缺失等问题仍无明显改善。美元成为唯一避险港湾,欧债危机导致资金撤离高风险的新兴市场,风险资产包括新兴市场的货币遭遇大幅贬值。

  “此时选择出售人民币资产是自然的,高盛选择在价格并不非常好的时候出售中资银行的股票就是这种现象的反映。”鲁政委表示。

  同时,中国经济减速,加上海外经济体经济减速,令国际投资者对未来中国出口前景感到悲观。中国的投资增速也在政策调控之下出现下降,未来投资增速将出现较明显回落。市场对人民币继续快速升值的预期发生变化。

  此外,境内外汇差扩大导致的投机需求也是导致市场波动的重要原因。9月底以来,香港NDF市场已经出现了人民币贬值预期,机构大量抛售人民币,导致香港市场上的美元报价比内地高数百点,最高的时候两地汇差达到千点。大量投资者在内地买入美元,在香港市场卖出美元,令内地现货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不时出现跌停现象。

  短期贬值预期有所强化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出现贬值的预期有所强化。欧债危机前景不容乐观、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是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的主要原因。

  亚洲开发银行日前宣布将2012年东亚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预期由7.5%下调至7.2%。其中,中国内地增速预期由9.1%下调为8.8%,香港由4.7%下调为4.0%。亚洲开发银行报告说,下调经济预期主要是由于欧洲债务问题及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明年中国经济下滑或是大概率事件,也让其预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很难继续升值。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的持续大幅升值并逐步逼近合理均衡水平,使得人民币升值预期弱化甚至转化为短期贬值预期。截至2011年11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从2010年6月19日重启汇改以来,累计升值近7%,这使得今年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出现持续的贬值预期。

  人民币短期贬值预期也体现在商业银行增持外汇资产的行动中。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10月末货币当局外汇资产余额为23.296万亿元,较上月下降893.4亿元,为2003年12月以来的首次下滑。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10月中央银行净卖出外汇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更愿意持有外汇。在央行外汇资产10月出现净下降的同时,银行当月代客外汇收支还依然盈余,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在当月增持了比预想的更多外汇资产。

  双向波动将更加显著

  尽管短期内出现了人民币贬值预期,但权威专家认为人民币中长期升值走势难改变。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认为,中国经济将保持较平稳快速的增长,中长期人民币升值的态势不会改变。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认为,就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情况以及金融市场环境来看,人民币贬值预期仍是暂时的、短暂的,未来人民币升值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当然,由于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累计升值超过30%,人民币已经更加接近均衡汇率状态,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会改变此前的单边升值走势,呈现出更加显著的双向波动走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目前由于投机资本流入量下降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人民币升值压力将相应减弱。但只要中国有较大的贸易顺差,只要中国还未建立起由外汇市场供求决定汇率的汇率形成机制,国际社会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就不会消失。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则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是否真正发生逆转,未来还需要观察商业银行外汇存款和外汇贷款的变化。如果外汇贷款的增量出现持续下降,才能判断升值预期发生了变化。目前看来,外部资金仍然比较充裕,中国仍然是全球资金的首选地。

  鲁政委认为,为降低国际资本外流对外汇储备的过快消耗和外汇占款继续大幅减少,当前亟需通过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幅度来进行缓冲。记者 任晓

美元中期走势不明 人民币与美元走势关联性或弱化

  11月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但11月30日在全球六大央行联手干预市场为金融系统提供廉价美元融资的消息冲击下,再度陷入弱势盘整。

  展望未来美元走势,分析人士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及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基调难以推动美元持续走强。但在欧债危机尚未找到“最终答案”的背景下,美元中短期内仍将有望表现出显著的避险特征。在此背景下,如果美元不出现单边强势或单边弱势,人民币汇率或将呈现出更多自主性特征。

  美元走势仍不明朗

  11月30日,全球六大央行宣布联手干预市场为金融系统提供廉价美元以及非美元融资。在“雷曼危机”过去三年之后,出现了惊人相似的历史一幕。不过此次干预与2008年10月那次略有不同,2008年包括中国央行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共同下调基准利率,而此次全球主要央行的工作重点是为市场提供流动性。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10月底以来美国经济复苏略超预期、避险情绪共同诱发美元上涨行情,但全球多国央行降低美元融资成本的背景下,美元指数或基本确立中期震荡下跌趋势。

  在全球六大央行推出美元干预举措后,三个月期美元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利率应声下跌。尽管近期非美就业数据、零售数据、PMI等多项关键经济指标均强于市场预期,但美元拆借难度的降低直接对美元指数形成压制。

  但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表示,自今年9月欧债危机恶化以来,美元流动性因避险情绪日趋紧张。银行尤其是欧洲银行很难通过发行商业票据从美国货币市场募集美元资金。虽然全球六大央行联手干预市场为全球金融系统提供廉价的美元以及非美元融资,但最近的经济数据显示全球经济放缓是不争的事实,亚洲和欧元区经济明年初很可能进一步下滑。因此,美元作为避险货币的功能短期内依然会继续保持。整体来看,美元与非美货币之间的“跷跷板”还会持续,美元走势前景依然不甚明朗。

  人民币汇率弹性将增加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今年下半年以来发生了较明显变化,尤其是9月、11月美元一度大幅走强,但并未对人民币汇率走向产生显著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许多市场人士也预期人民币未来将难以出现较大升值空间,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关联度或将进一步弱化。即美元的走势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将不再突出,人民币汇率将更多体现出自主性的双向波动特征。

  上海某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近期人民币即期汇价持续出现盘中跌停,显示出境内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在出现弱化。而人民币未表现出受美元影响的状况,这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反映出人民币汇率走势与美元的逐步脱钩。如果未来美元不出现持续性的单边上涨或下跌,人民币汇率或将表现出宽幅的震荡特征。人民币在继续展现出更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与美元的关联度有望进一步弱化。记者 王辉

外资投行:人民币升值趋势未逆转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多个交易日触及跌停,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升值趋势已经发生改变?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的多位外资投行人士不约而同地给出了否定答案。他们普遍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只是短期现象,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趋势并未发生逆转,预计明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会有3%-4%的升值幅度。

  内外因素导致短期走低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造成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的原因有多方面,既有国际因素,也有国内因素。国际方面,由于欧债危机恶化而且不确定性增加,国际投资者的避险需求明显上升,许多国际投资机构卖掉非美元资产换回美元资产避险,导致美元需求上升。许多新兴市场的货币则被抛售,近期亚洲国家的货币对美元普遍出现贬值。而在国内方面,由于近几个月国内经济数据不如预期,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明年能否软着陆的疑虑增加,部分投资者开始将资金暂时撤出中国。

  “其实并非只有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贬值,近期大部分亚洲国家的货币对美元都出现贬值,一些国家货币贬值幅度达15%,人民币贬值的幅度是最小的。”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在欧债危机影响下,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经济环比下行速度可能比欧洲要快得多,引发了海外投资者的担忧。这一点在资本市场开放程度较高的新兴国家表现尤为明显,经济数据不好带来股市下跌,股市下跌又引发外资流出和本国货币贬值。

  人民币升值料延续

  外资投行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只是短期现象,而非趋势,明年人民币仍会升值。

  “很多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能否软着陆的担忧过度了。”高盛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布坎农表示,中国经济明年将实现“软着陆”,流动性将逐步放松,政策立场趋于积极,预计2012年中国GDP增长率仍将高达8.6%。他认为,明年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大多会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只有中国的表现虽然低于其趋势水平但会略好于市场预期。高盛预计,明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会放缓至3%,但下半年经济转好后会升为5%,预计全年平均升值幅度约4%。

  朱海斌也认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不支撑人民币贬值,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只是短期现象。从明年二三季度开始,造成人民币汇率走低的国内外因素都将趋弱,尤其是从明年三季度开始经济增速将会明显反弹,届时人民币对美元也将重新进入升值阶段。“未来一两年人民币仍会继续升值,预计明年升值的幅度可能会稍微放缓至4%。”

  对于人民币短期贬值的现象,马骏认为无需担忧。“从某种意义说上,这反而是一件好事。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终于迎来了双向波动,也向境外投资者发出了一个警示信号,人民币汇率未来不会一直向上波动,也会向下波动。这或许会打消一些热钱来中国投机的念头。”马骏认为,未来几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只是暂时“休息”几个月而已。“明年二季度PMI重上50之后,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也将延续,预计全年升值幅度在3%-4%之间。”记者 钱杰

热词:

  • 跌停
  • 波动特征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人民币贬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