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金融报:新兴市场货币集体贬值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7日,人民币延续下跌之势,连续六个交易日触及跌停。其实,人民币走弱并非独家行情,印度卢比、俄罗斯卢布、泰铢、印尼盾等新兴经济体货币均逆转了此前升势。其中,印度卢比兑美元已经下跌16%,俄罗斯卢布下跌幅度超过15%,印尼盾也降至约两个月以来的最低位,新加坡元和马来西亚林吉特兑美元同样双双触及六周低位。

  新兴市场的货币集体遇冷,是巧合,还是一场有预谋的行动?是新兴市场吸引力不再?还是转投美元暂时避险?

  欧美资本回撤“保家”

  “近期,亚太新兴经济体货币出现普遍贬值,从表象来看是由国际资本大举撤离亚太市场所引发的。”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亚太新兴经济体货币出现贬值一般都与国际资产大规模出逃脱不了关系。而这波国际资本的外流应该才刚刚开始,预计仍将维持一段时间。”

  昨日,有消息指出,今年以来俄罗斯已有640亿美元资本外流,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更指称,预计2011年全年俄罗斯资本净流出量将超过850亿美元。同样,根据印度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出现了海外投资者大规模抛售印度股票的现象,仅在11月份,就有6.61亿美元海外资金撤离印度股市。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国际资本大规模纷纷撤出亚太新兴经济体的主要因素在于欧美外部经济环境的持续恶化。可以说,欧债危机演变至今已经到了紧要关头。因此,一方面解决欧债危机需要大量资金,因此原先来自欧美市场的资金开始撤回大本营;另一方面,在解决欧债危机的重要十字路口,投资者普遍采取保守观望态度,先将手头的资金兑换成美元从而寻求避险。”

  新兴市场内部不稳

  “自然其中也不排除投机资本趁机做空新兴市场货币的因素,在市场波动加剧的时候总是缺不了投机者的推波助澜。”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投机者做空的基础是新兴经济体本身也存在不少问题。潘正彦就认为,此次国际资本大规模外流也暴露出这些新兴经济体内部存在的问题,“而这些因素更应该引起这些国家的重视。”

  潘正彦指出,“从印度资本外流来看,印度的通货膨胀依旧处于高位,而经济增速则出现了明显放缓。印度的高通胀问题始终是存在的,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前提下,高通胀还可以被容忍;但是一旦经济增速放缓,那么高通胀的问题就急剧凸显,国际资本及投机者自然都看到了这一点。”印度中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该国GDP同比增幅为6.9%,低于上一季度的7.7%,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低季度增幅。

  而对于俄罗斯资本的外逃现象,潘正彦表示:“此次俄罗斯出现资本大规模外流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其国内政治的不稳定。另外一点是,俄罗斯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依赖石油,并没有非常强大的工业产业做支撑,也就是说其经济增长缺乏内生性动力。”

  贬值并非长期趋势

  “由于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普遍都比较高,相对也就意味着,一旦出现问题新兴经济体经济下行的空间也很大,而不像欧美发达经济体本身就一直趴在低位,这也就会引发市场更大的反应。”不过,潘正彦并不认为,这种资本外流所导致的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是一种长期现象。

  上述分析人士同样指出:“虽然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是由各种因素综合所导致的,但是其中投资避险因素起到了主要作用。而在投资者逐渐发现新兴经济体的经济相对于发达经济体仍旧要好得多的时候,国际资本很可能将再次大规模流向亚太地区,而这很可能就将发生在几个月之后。另外,出于对本国货币剧烈波动对经济所产生负面影响的考虑,新兴经济体各大央行及政府势必会采取干预措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稳定货币。”

热词:

  • 经济体
  • 新兴市场
  • 市场波动
  • 贬值
  • 国际金融报
  • 做空
  • 跌停
  • 资本外流
  • 通胀
  • 经济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