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每日经济新闻:人民币汇改契机隐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再次跌停,连续6日的下跌之势引起了业内对人民币汇率的极大关注。外界对此纷纷猜测,人民币汇率长期或将趋于贬值。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经济学家和学者对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势尚能形成一定共识,但是对长期走势却出现较大分歧。此外,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业内对汇率机制的改革产生了期待。

  罕见六度触及跌停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2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42,较前一交易日6.3334小幅走低,下调8个基点。在即期市场,开盘后,人民币对美元再度触及6.3659跌停位置。按与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五的波动幅度计算,连续第6个交易日触及交易区间下限,为3年来首见。上一次出现类似的人民币连续跌停现象,还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对美元连续触及跌停与宏观经济预期有较大关系。当前,全球新经济体经济减速,中国经济也不可避免。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政府不可能像前两年那样出台较强的财政刺激政策,导致未来经济预期降低。

  “从美国今年经济的发展角度看,积极的因素均在发酵,美元也无疑会走强。”刘煜辉对记者表示,这也是近日亚洲货币,包括人民币汇率走软的一个原因。

  刘煜辉还告诉记者,短期人民币走势仍会偏软,但长期的判断尚不明确。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在微博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6个交易日触及跌停,乍听很恐怖,但跌停跟贬值关系不大,主要还是美元买盘压力。

  北京通达投资首席分析师李鹏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的变化最终还是市场因素决定。投机资本流入量下降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投资者对美元的偏好增加,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

  “如果只是宏观因素在影响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那么汇率的变化应该是渐进的,而不是罕见的6个跌停。”李鹏涛表示,显而易见,汇市的资金凶猛,不排除一些投资者的投机行为。

  汇率机制改革契机

  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遭6个触及跌停之后,部分业内人士对长期人民币的走势判断也有了改变,表示贬值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但汇率的这种变动正好为建立汇率浮动机制创造了契机。

  某证券策略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升值带有一定的国际压力。按照经济的走势来看,人民币汇率升值应该逐步放缓,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有下跌的空间。

  “一直以来,在中国经济指标中,只有人民币汇率是只升不跌的,这是一个怪象,也是不合理的。人民币汇率每年以超过5%~10%的幅度升值,未来走势相对今天的汇率而言,贬值也是不无可能。”上述分析师认为。

  按照他的逻辑,业内一直在讨论人民币升值到何时何点,但是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中国在各种综合因素之下,也将人民币的升值当成了理所当然。然而,就目前的人民币汇率来看,谁都不能确定是否是人民币汇率的高点。

  他还认为,随着美国经济的进一步复苏,以及由于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下的美元走强,大量资本已经开始转而流向美国。一旦这一趋向快速增长,那么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上的贬值是完全有依据的。

  事实上,更多经济学家倾向于借助此次的机会,加快对人民币汇率弹性机制的建立。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黄益平表示,非常支持汇率增加弹性,尤其现在是形成双向波动的好时机。毕竟现在顺差大幅减少、市场预期贬值,国外逼迫人民币汇率人为升值的冲动也就小了很多。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之前对人民币升值深感担忧,认为对中国经济有巨大的负面影响,建议人们转变固定的思维,让人民币汇率更有弹性,有一定幅度的贬值。然而,经过此次的连续触及跌停之后,她在微博上警示,人民币升值过了,贬值不能太过,把握分寸很重要。情绪化是给投机制造环境,给中国带来麻烦。

热词:

  • 跌停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证券策略
  • 人民币汇率升值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人民币走势
  • 每日经济新闻
  • 即期汇率
  • 贬值
  • 交易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