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基亚遇"破产倒闭"风波 传闻不实却事出有因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几天,一则消息在微博上流传:诺基亚宣布,由于不堪长期以来的亏损导致无法偿还的债务而申请破产保护。同一时间,也在多个国家宣布退市。诺基亚将关闭芬兰的手机工厂,并且逐步退出手机市场。

  对此,诺基亚官方微博回应道:“诺基亚宣布破产”纯属无稽之谈。

  多位诺基亚技术人员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压根儿没听过宣布破产一事,“不太可能”。

  这不是有关诺基亚的第一次传闻。今年6月,有消息称微软以190亿美元收购诺基亚。不过事后证实的,是诺基亚跟微软的深度合作——诺基亚将在微软新的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7 平台上研发新手机,逐渐淘汰塞班系统。

  “稍作市场分析就能知道,这是一个假消息。”电信专家项立刚说,诺基亚握有净现金及其他流动资产为50.67亿欧元,而上年同期为43.75亿欧元,有充足的现金流怎么会倒闭?

  诺基亚之前宣布“关闭罗马尼亚的工厂”,而并非传言中的芬兰手机工厂。诺基亚退市也是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并非在全球所有市场退市。

  诺基亚的辉煌源自上个世纪,自1998年起,以木浆生意起家的百年老店诺基亚就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商了,市场份额最高时占全球40%。在中国市场,多年来诺基亚等国际手机生产巨头始终把持着整个市场。

  挑战来自于2007年。苹果发布iphone手机,谷歌收购移动操作系统安卓,并建立安卓联盟。

  安卓联盟成立后,谷歌宣布33家终端和运营企业加入开放手机联盟,将共同开发安卓的开放源代码的移动系统。

  一直没有自己研发操作系统的诺基亚使用的是塞班操作系统,是其与摩托罗拉和爱立信公司共同注资的。强盛之时,塞班智能手机的年出货量高达1亿部,市场份额高达60%,其他手机制造商需要缴纳昂贵的准入费才能获得使用许可。

  但塞班老旧的操作系统不适合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趋势,艾瑞咨询师孙崇慧说,上网更快,应用更多,触屏效果更好的苹果手机和安卓手机更顺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在昔日战友摩托罗拉和爱立信投入安卓阵营之时,诺基亚却反其道而行之——2008年,塞班系统诞生10周年之际,诺基亚宣布收购全部塞班公司股份。诺基亚还将携手AT&T、 LG、三星、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和沃达丰等公司共同建立塞班基金会。

  跟塞班捆绑的诺基亚在苹果和谷歌安卓系统的冲击下始终毫无起色,诺基亚寻求与英特尔合作,推出MeeGo操作系统,无奈成效差强人意。

  而后,诺基亚这艘大船再次调头,转而与微软Windows Phone7系统合作。孙崇慧说,两者在移动互联网都没有太多积累。

  今年10月3日,诺基亚正式宣布埃森哲公司已完全接受塞班系统,2300名诺基亚员工也随之被外包出去。此前的9月29日,诺基亚宣布了3500人的裁员计划,在2011年年底关闭罗马尼亚的一家工厂,将更多产能转移到亚洲。

  这家世界上销量最大的手机生产商,正因没有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而一落千丈。

热词:

  • 诺基亚官方
  • 谷歌
  • MeeGo
  • 安卓
  • 手机操作系统
  • 智能手机
  • 退市
  • iphone
  • 移动互联网
  • 传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