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产明治奶粉被检出放射物 福州未发现问题奶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日本食品巨头明治6日对外通报,在部分“明治STEP”奶粉中检测出最高每千克30.8贝克勒尔的放射性核素铯。明治决定召回约40万罐奶粉,并实施免费更换。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大型超市及部分婴幼儿用品专卖店发现,福州市场上也有明治奶粉出售,但产品产地均是澳大利亚,暂未发现有日本本土生产的问题明治奶粉。

  日本产明治奶粉含放射物

  日本明治乳业公司6日公布,该公司生产的“明治STEP”奶粉检测出微量放射性铯。此次查出放射性铯的是每罐850克装的“明治STEP”奶粉,每公斤奶粉最高放射性铯活度为30.8贝克勒尔。这是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以来,日本首次在奶粉中查出放射性铯。出现问题的奶粉全部由明治乳业位于埼玉县春日部市的工厂生产,罐底标注的保质期分别截至2012年10月3日、10月4日、10月5日、10月6日、10月21日、10月22日、10月23日和10月24日。日本目前规定,奶粉中放射物的安全上限为每公斤200贝克勒尔,此次召回的奶粉实际上符合这一标准,无偿换货的原因是婴儿较成人更易受放射性物质影响,另外换货也可以消除消费者的不安心理。

  榕城在售明治奶粉产自澳大利亚

  昨日记者走访榕多家大型超市时注意到,家乐福等部分超市并未销售明治奶粉,而永辉(黎明店)、天虹等超市有销售明治奶粉,一罐售价175元至200多元。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这些奶粉外包装所标示的产地都是澳大利亚,记者未看到有产地为日本的明治奶粉。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获知日本生产的明治奶粉被检测出放射物问题,但他们超市所售的都是来自澳大利亚的明治奶粉。

  此外记者在福州道山路四五家婴幼儿奶粉专卖店看到仍有出售明治奶粉,但奶粉产地也均为澳大利亚,未看到产地为日本的明治奶粉。记者表示要买明治奶粉时,几乎所有店主均告诉记者,日本明治奶粉出了问题,建议记者改选其他品牌的进口奶粉。

  淘宝下架问题奶粉

  昨日福州西二环路一家奶粉专卖店店主告诉记者,明治是较受欢迎的一个进口奶粉品牌,之前福州也有人通过代购或网购途径购买日本生产的明治奶粉,但这些都属于非正规购买渠道,中国仍禁止进口日本产奶粉,因此正规渠道买不到日本产奶粉。

  记者昨日19点在淘宝网输入“明治奶粉”搜索,显示结果为零。记者了解到,昨日淘宝网立即下架了包括海外代购在内的所有日产明治奶粉,并已经与商户沟通,对购买了问题批次奶粉的消费者提供免费退换货服务,买家可凭订单号免费退货或换购其他产品。同时,淘宝网已向浙江工商、食品监管部门做了报备,下一步将等待相关部门通知。昨日淘宝上已有部分卖家发出友情提醒,劝告消费者暂时不要购买明治奶粉。

热词:

  • 奶粉检测
  • 问题奶粉
  • 日本食品
  • 福州道山路
  • 明治step
  • 日本本土
  • 淘宝网
  • 婴幼儿奶粉
  • 网购
  • 放射性核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