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称明治公司不召回非正常渠道购买奶粉合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日本产的明治奶粉受到核辐射污染令人关注。据了解,不少消费者通过海外代购、网购等方式采购日本版明治奶粉。而此次明治奶粉发出召回令,大陆又不被纳入召回范围。昨天明治中国公司方面表示,海外代购产品的质量难以保证,因此对国内这部分消费者不能提供免费更换的服务。

  明治奶粉检出放射物将召回,非正规渠道购买奶粉不予退换。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特作如下点评:

  叶海林:关于中国消费者在非正常渠道购买的明治奶粉,为什么不能够被召回的问题,都引起了人们很多讨论。首先要明确一点就是,依法律的概念来说,所谓非正规渠道购买的明治奶粉在中国是一种走私产品,它是不受中国法律保护的,中国消费者如果想从明治公司手中去讨还跟日本消费者同等的退换权,这件事情是不可能得到中国官方支持的,因为中国官方没有办法支持按照本国法律属于走私货的维权行为。

  在2010年4月的日本口蹄疫以后,中国已经完全禁止了从日本进口产品,这也是为什么日本在中国销售的明治奶粉是要在澳大利亚使用奶源,这就避免了从日本直接使用奶源。日本奶源的奶制品在中国是不能合法销售的,在中国现在出现的网购或者说是携带入境的,这严格来说都属于走私行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消费者是没有办法维权的,我们也不应该指望中国的官方能够提供帮助,这跟对日的慰安妇索赔和受害者索赔根本不是一个概念,完全不能混为一谈。

  另外一点就是明治公司是不是应该给中国的消费者索赔、退换,我想这也是应该的。因为所有的消费者在只要购买了产品,就应该享有同等的权利,但是这种权利是有条件的,明治公司目前提出的条件就是带回日本就给你换,不带回日本就没法给你换,这个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因为奶源为日本的明治奶粉它的供销渠道实际上主要都是在日本,如果中国的消费者因此而要求日本要在中国进行更换确实有一定的难度,这跟雅培还是不一样的,因为雅培的问题是质量问题,不是一个奶源问题。

  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如果中国消费者要求明治奶粉在中国市场上去更换日本奶源的明治奶粉,它怎么能做得到呢?它还是要拿澳大利亚的奶源来通过中国的检验检疫,因为作为一家经营公司他没有办法用走私的行为把日本的奶源的明治奶粉带入到中国市场上,给中国市场供中国消费者退换货,这件事情其实是做不到的,这一点上我们也要理解。

  最后还是希望我们国产的奶粉能够更给力一些,能够让我们的消费者更有信心一些,以免即使在洋奶粉的问题频出的情况下我们中国的消费者还是愿意去购买洋奶粉。当然如果消费者心理层面的问题这事儿中国的奶粉公司是没有什么办法的,但是我们希望中国的奶粉公司在质量上能够给我们以更满意的答卷,相信很多人这种从众心态也会因此而逐步的淡化,最终对我们的国产乳品产生信心。

热词:

  • 奶粉
  • 召回范围
  • 明治
  • 网购
  • 雅培
  • 慰安妇
  • 走私行为
  • 观察员
  • 2010年
  • 维权行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