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热钱涌出或是A股暴跌元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触及跌停,央行外汇占款余额近八年首现下降,先知先觉的外资是否开始撤退?普通百姓该如何保卫财富?

我们先撤了 图/东方IC

  欧债危机下,欧洲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奇怪的是,他们的股票比A股更坚挺 中国股民为什么比欧洲人惨?坊间一个猜测是,在华国际资本流回欧美“护盘”,导致A股暴跌。

  央行前日公布的10月数据显示,当月央行累计外汇占款余额环比减少近900亿元,这是近八年来首次下降,似乎在为热钱外流作注解。而昨日,人民币兑美元盘中连续第6个交易日触及跌停,“热钱涌出”真的是元凶吗?欧美“去杠杆化”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影响?记者就此展开采访。

  A

  现象:QFII连续四季度减持

  如果只看股指,你很难想象面临债务危机的是欧洲国家:9月1日至昨日,法国CAC指数下跌1.22%,德国DAC指数上涨5.12%,西班牙SMSI指数下跌0.35%,意大利MIB指数上涨2.9% 正在闹罢工的伦敦,其FTSE指数都在涨;这期间,在千里之外看热闹的中国A股,跌了9.23%。

  A股暴跌当然原因众多,但“热钱撤退”一说最抓人眼球:近期央行公布金融机构和自身的外汇占款数据,显示数百亿元的负增长 剔除贸易顺差下降外,许多专家认为是热钱在流出。

  经济动荡期,欧美金融机构纷纷被要求充实资本金,从世界各地抽回资本,于是频频有美国机构减持中国银行股。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欧洲机构去杠杆化的压力比2008年更重”,有撤资动机。

  2007年前的股市和楼市盛宴中,人们认为热钱是泡沫的重要推手:它们通过虚构贸易、虚构投资项目、跨境转换乃至货柜夹带等方式,比中国老百姓更早入场。热钱里的“正规军”QFII早已逐步撤退:根据今年三季度报告,QFII持仓540.84亿元,比二季度减少107.72亿元,连续4个季度减持。

  B

  追问:外资撤退 房价会否暴跌?

  由于海外热钱多游走边缘,体量无法估计,很难判断它在A股暴跌里起到多大实质作用,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对市场情绪造成的打击较大:热钱大多“先知先觉”,它们都退场了,你敢买吗?

  广东省社科院热钱研究专家黎友焕(微博)则认为,热钱也有被套牢的。“直到今年7月份以前,海外热钱主要流入房地产,第二就是艺术品和小宗农产品,股市也有一部分。现在房价下跌,但是楼市没有成交量,有的热钱想出又出不来,很恐慌。”不过他认为,外汇占款下降的原因很多,热钱只是一小部分,不至于引发A股大跌。“从监控的渠道看,国内流出去的资金量比海外热钱更大。”

  未来若楼市下跌,恐慌的热钱会不会夺门而出造成崩盘呢?黎友焕认为,海外热钱也来自不同投资者,对何时离场有自己的判断,不大可能同时撤退,因此崩盘可能性很小。

  C

  外围:新兴国家普现热钱撤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热钱离场并非中国独有,而是全球现象:欧美市场需要大量流动性保驾救市,避险资金也倾向于持有美元资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热钱净流出的加快与离岸市场上的人民币贬值预期相一致,背后的原因是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短期内热钱净流出的态势不会改变。”

  今年以来,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多种新兴国家货币都出现过下跌。最严重的是印度卢比,短短四个月内,卢比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16%以上;今年6月份印度吸收外资65亿美元,9月份这一数字已下滑至6.16亿美元。巴西雷亚尔兑美元则从今年8月底开始,亦曾大幅贬值16.2%,该国经济于第三季度陷入停滞。

  在经济数据表现较好的中国,人民币已出现“六连跌”,承压市场大量卖盘。不过,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认为,中国拥有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资本项目尚未全面开放,此时大规模地战略做空人民币成本太高,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无法趁此机会击垮中国经济。

  D

  建议:投资者仍可持有人民币

  对投资者而言,眼下是否有必要加仓美元?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外汇分析师梅治信认为大可不必,因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尚未完全释放。

  “虽然人民币经历六连跌,但必须看到,当天触及跌停板后,第二天央行公布的中间价却维持在平稳水平,自始至终人民币没发生大幅贬值情况。”梅治信表示,现在定论“热钱大规模出逃”仍为时尚早,从央行护盘行为来看,官方已经明确要保持人民币稳定。

  “从长远来看,无论欧债危机最后以何种方式解决,危机总有闭幕的一天。”梅治信说,“到时美元的避险功能也会削弱。”他认为,在欧债危机结束前,美元及非美货币之间的较量此起彼伏,投资者持有本币相对安全,预计明年人民币仍会在双向波动中,维持2%-3%的微幅升值。

热词:

  • 热钱
  • A股
  • 暴跌
  • 杠杆化
  • SMSI
  • 叶檀
  • FTSE
  • 房价会
  • 做空
  • QFI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