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钱流”]流动性趋紧迫使股东大量套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2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78695456afbe4d8b9922df66832b6f64

    除了中小板和创业板,主板市场在货币紧缩的环境下表现还算平稳,在表面的平静之下,股市却出现了一个值得重点关注的新现象,那就是上半年股市资金出现了流出迹象。据申万研究所监测的数据,单是5月份市场就流出资金达到400多亿元。而且这当中产业资本套现占据了相当的比例,通过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可以清楚地看到产业资本减持的轨迹。那么,产业资本出于什么考虑在目前并不高的点位上减持呢?

    6月13日,在创业板上市的深圳能源一笔大宗交易成交了277万股;这笔数目正好等于该公司第十大流通股东深圳市通产包装集团所持股份。6月20日,中小板上市公司大东南一笔大宗交易成交了333万股,从一季报看,也仅有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浙江省国贸有这么多可流通的股票。类似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大笔减持的实例也比比皆是。6月14日,中兴通讯控股股东减持套现12.55亿元,为今年深交所单笔成交额最高;蓉胜超微也在一周之内两次遭到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连续减持,套现金额达到6000多万元。这频繁的减持到底目的何在呢?

    仇彦英 天相投顾首席分析师,就是上半年因为流动性缩的比较厉害,很多这个持有股票的一些产业,卖出它大部分是为了缓解自己流动性的需求,这个对股价短期内有一定的冲击,不会产生太致命的影响,怕的就是它对股价的不认可,就是它从一个企业的发展的角度,认为股价是高估了,

    李康: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我们说去年大量的创业板上市,一系列资本获利了,他首先要流出,第二个资本市场目前他所处的这样一种相对低位的阶段,热钱状况当中,他肯定也要流出,第三种,现在可能实业比这资本市场更需要资金,他的利率更高,甚至有一些高利贷已经到了非常高的地步了,那么他在资本市场当中,资金自然会权衡他哪个方面获利最可靠,最有利,

    上半年,A股市场的成交额并不大,但是大宗商品的成交却创了历史新高。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半年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平台的成交量合计为72亿股,总成交额为691亿元,都超过了去年同期的3倍多。值得关注的是,一向被称蓝筹经典的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也出现了大额套现的现象。但专家们认为产业资本的流出只是正常的资金运动现象。

    仇彦英 天相投顾首席分析师,你说的这些银行,它大部分是流动性的一种需要,因为它的变现也相对比较容易,因为我们都知道它的股价确实处于一个估值的历史的底部,你从哪个角度都没有好像卖出的一个必要,所以大部分是流动性的需要

    李康: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资金面稍微显得宽松了以后,那么我觉得这个实业资本资金反流的现象可能也会产生,我觉得对这种短期的现象,也不需要过度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