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韩国央行容忍通胀保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首尔12月8日电(报道员权香兰)韩国中央银行8日宣布,继续将基准利率维持在3.25%不变。在国内物价不断攀升的情况下,韩国央行连续半年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被多数专家认为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为保经济增长而容忍通胀之举。

  今年以来,韩国物价上行压力较大,1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2%,是时隔3个月再次突破4%。虽然高物价加大了韩国央行的加息压力,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韩国央行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不敢轻易上调基准利率,而且韩国央行也愿意相信,韩国通胀压力会在明年开始减轻。

  韩国专家指出,摆在韩国央行和政府面前的最大问题已不再是控制物价,而是如何保持经济增长。欧债危机蔓延、美国经济增长低迷等一系列不利因素,使韩国经济的增长支柱出口亮起了红灯。韩国10月份出口规模同比增长8.0%,增幅创下了2009年10月以来的最低纪录。著名投行高盛预测,韩国明年的出口增长率将仅为5%,远低于韩国三星经济研究所的预测值10%。

  另外,韩国央行也承认,经济增长低迷局面不仅表现在出口,而且已延伸至实体经济其他部门。数据显示,韩国第三季度设备投资同比减少3.5%,自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韩国10月份工业生产总值环比下跌0.7%;韩国五大汽车厂商11月份的国内销售业绩同比骤减12.6%。韩国财政部在11月发布的《经济绿皮书》中把就业增幅和雇佣率等部分实体经济指标从10月份的“停滞”改为“有所恶化”。

  与此同时,韩国大多数研究机构及经济专家均认为,随着物价持续走高以及消费心理的萎缩,韩国内需市场明显恶化,这将严重影响韩国的经济增长。尤其是韩国持续增加的住房贷款及家庭负债规模,给低迷的内需市场带来双重压力。韩国央行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韩国家庭负债总规模已经达到892.5万亿韩元(约合7938亿美元),刷新了历史纪录。韩国商工会议所预测,韩国明年的家庭负债规模将同比增加10.8%,家庭负债的快速增加,将进一步导致消费萎缩。

热词:

  • 韩国央行
  • 韩国三星
  • 通胀压力
  • 权香兰
  • 韩国经济
  • 经济增长
  • 家庭负债
  • 维持基准
  • 经济绿皮书
  • 基准利率
  •